隱匿與階級服從的文化仍纏繞著日本企業
【作者】    Linda Sieg
【資料來源】    Japan Today
【發佈日期】    2016年 5月 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但從最近一系列日本領導性企業爆發重大醜聞來看,意味著日本在公司治理的改革與政策,對於鬆綁日本企業隱匿及階級服從的文化還做得不夠。

安倍首相在過去兩年間導入新的公司治理守則,藉以吸引外國投資人並撼動日本過於安逸的企業文化上,曾受到好評。但是最近幾起醜聞,包括三菱汽車承認過去數十年對其油耗數據造假,以及去年東芝集團承認財務浮報獲利,我們都看到日本公司治理還有待加強。

在Michael Woodford因揭露了奧林巴斯公司財務造假而被解雇近五年後,他說他在日本仍被歧視。在日本企業中,吹哨人通常被鄙視而非被讚揚。

Woodford現在在倫敦經營一家企業顧問公司,他在對路透社的電話訪談中說,對他而言很清楚的是,在日本80%以上的資深企業領導人認為他是公司的叛徒。

而專家認為要改變日本這種毫無保留對公司效忠的文化,以下都是可以採取的手法:對吹哨者有更好的保護、訓練董事,施以更嚴格的處罰。

Thomas Clarke是雪梨的科技大學的Key University Research Centre for Corporate Governance的總監,他認為,日本企業有很明顯的問題是:交易、財務及營運缺乏透明度。

安倍的施政團隊在2015年導入了新的公司治理守則,設定揭露、股東權利及獨立董事的規範。雖然並非強制,但東京交易所仍要求上市公司對新的公司治理守則提出「遵循或解釋」的內容,另外在前一年實施「機構投資人盡責管理守則」,鼓勵不滿的投資人可以跟公司進行溝通。

專家對這些改革表示稱讚,並且說這些改革也許是最近幾起醜聞曝光的部分原因。

基金管理公司WisdomTree Japan的執行長Jesper Koll說,這些大公司的醜聞,重點在於公司後續如何處理,不能再像以前試圖掩飾。

另外,專家也針對日本全盤採行美國式的,將經理人與短期投資回報連結的薪酬方式提出警告。並也有聲音抗議,僅僅指責在日本發生的醜聞是不公平的,在世界其他地區也都會發生,比如福斯汽車的排氣造假。東京的立教大學政策研究教授Andrew DeWit說,觀察世界,日本是有自己的問題,但有比其他國家來得差嗎?

不過,日本仍有很大的鴻溝要跨越。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的秘書長Jamie Allen對路透社說,日本政府的政策發展雖然有突破,但是內容則不夠紮實。

如果外部董事缺乏權力或獨立性挑戰執行長或內部董事,那兩席外部董事的要求(東芝在醜聞爆發時,16席董事會中已有4席外部董事)也還是不夠。

Board Director Training Institute of Japan的執行長Nicholas Benes說,大多數外部董事不認為他們應該要質疑公司文化。他們被邀請進入董事會,感覺自己應該有禮貌。他說,強化對Woodford一樣的吹哨人保護,會有幫助。政府已經對匿名吹哨者設有熱線,但是保護仍然有限,或者員工揭發的獎勵很薄弱。

廣泛而深入的改變、貫徹到全公司上下地大幅改革與教育,以及投資人經常而仔細地挑戰公司經營,都是需要時間的。

Clarke說,這是文化問題,外部董事必須要放棄階級式的服從。他們必須這麼做,因為如果他們不能更警覺而靈活,則無法在現代世界裡面成功。

【網址連結】
http://www.japantoday.com/category/business/view/secrecy-hierarchy-haunt-japan-corporate-culture-despite-abes-reform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