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私人企業與組織的董事會挑戰

【資料來源】    Consultancy
【發佈日期】    2016年 5月 1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私人企業或組織的董事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而且他們的重要任務並不簡單。根據一份對高階經理人調查,對董事最大的三個挑戰是:風險管理、掌握競爭情報以及定義公司策略。

公司治理一樣是私人企業與NGO的關鍵議題,不同的監督與引導結構,會對企業的營運生存能力,產生完全不同的結果。透過瞭解不同產業及規模公司裡,董事們所面對的挑戰,可以掌握董事會最佳運作的模式。

一份由Forbes Insight與KPMG合作的新報告,揭示了現在董事會所面對的重大趨勢與挑戰。該報告名為‘Private Company Governance: the call for sharper focus’,針對154位私人公司的董事進行調查,公司類型涵蓋了非營利事業(17%)、私人挹注的新創企業(38%)、企業或家族持有的公司(32%)、私募基金持有或創投支持的企業(39%),以及共同持有/員工持有/合資的公司(16%)。受訪者組織的年營收分佈:1至2億元美金的占比為17%、超過50億的占比為6%、10-50億的為30%。

1.董事會的挑戰

調查有關治理上面臨的挑戰,最重大的是28%的受訪者所認為的「風險管理與督導」。其次是「評估創新與可能的競爭」,也是28%(然而,10億元以上的組織認為這點特別重要,有34%的受訪者這麼認為、在規模較小的一組是僅為23%)。第三高的是問題是「確認/建立公司策略」,有23%的受訪者這麼認為,而較小組織的董事會特別重視這個挑戰,有29%的受訪者這麼認為。

而調查對董事會效能產生挑戰的內容,最大的挑戰是「預算/資源限制」,有36%的受訪者這麼認為。第二大的是「利益衝突/關係人交易」,有28%的受訪者這麼認為,而金融服務公司以及營收10億元以上的組織認為這一點特別重要,分別有41%與39%的受訪者這麼認為。第三大是「控制股東代表人數過多」(25%)以及「董事會只有諮詢功能而已」。

2.強化董事會

有關提高金融機構的董事會功能,受訪者認為要強化財務資訊的主要內容,包括改善「財務風險管理」的資訊(54%)、改善「財務與資本配置」的資訊(33%),另外有27%的受訪者認為是「稅務」。

另外,運用大數據與分析工具,可以協助董事強化決策品質。根據調查,41%受訪者認為數位化工具讓他們可以「發現隱藏在資料中的趨勢」,38%受訪者說這些工具可以讓他們協助「管理階層有效進行資源配置」,36%受訪者說,這有助於「內部稽核與風險管理」。

然而,大數據也伴隨著資料分享的風險。整體來說,董事們最擔心的是「網絡安全」,其次是「系統整合」、「內部或員工相關的風險」、「第三方風險」以及「未妥善保存記錄」。當董事提及組織財務資訊安全時,視大數據的保存管理為最大的挑戰。

3.從併購中取得更多價值

提高董事會的參與,可以強化公司發展及私人公司的併購效能。在達成協議之前,高階經理人會肯定董事會在併購交易上扮演著重要功能,這些功能包括:確認服務與融資提供者(44%)、監督交易案的指標(metric)(38%)、在董事會層級具備併購專業知識(35%),或建立一個交易委員會加以審議(35%)。但是,也有不到三分之一的高階經理人表示,董事會會僅在交易案初步議定價格時才會參與。

4.繼任規劃

董事會在繼任計畫上扮演重要角色,並可以為私人企業的價值產生重大的影響。目前,大多數的軟體公司都會對現任高階領導階層作年度檢視(48%),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公司表示,會聘僱外部顧問或研究機構來處理繼任規劃。雖然董事會應該在繼任計畫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但是現在僅17%的公司是以專案方式處理,而14%則是根本沒有董事會參與。

5.會計師

受訪者認為第三方參與,比如會計的檢視與審計,是良好的實務作法。在運用外部的會計師所能產生的效益,前三名分別是:「有效檢視內部控制」(45%)、「同業比較與獲得最佳實務」(39%)、「加速交易時間」(speeds time to transaction)(32%)。

整體來說,可逐步強化現在的作法,但是私人公司在財務檢視與資訊的治理上,其實是不差的。改善的領域包括,則是「風險管理報告與分析」、「確認/建立公司策略」、「繼任計畫」與「資訊透明度」等。

【網址連結】
http://www.consultancy.uk/news/11995/the-main-challenges-to-boardroom-effectiveness-and-governa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