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mes說,高階經理人薪酬數字開始接受嚴格檢視

【作者】    Mark Cobley
【資料來源】    Financial News
【發佈日期】    2016年 6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倫敦的Hermes Eos表示,2016年股東對德意志銀行、高盛、英國石油(BP)與其他公司的薪酬案投票反對,顯示基金經理人開始懷疑,公司老闆是否領得太多了。

Hans-Christoph Hirt是Hermes Eos的聯席主席,在6月29日早餐會簡報上探討了今年股東季的現象,他說這是他職涯以來第一次看到主流的基金經理人開始為這問題搏鬥。

他說,他從事這個議題12年來,這次看到在投票季裡每個人都對薪酬額度表達意見。這非常不尋常。他很驚訝看到這麼多基金經理人把薪酬支付提升為一個重要問題。

在6月8日WPP的股東反彈裡,只有34%的股東支持廣告巨擘公司執行長Martin Sorrell達7000萬英鎊的薪酬包裹,Hirt說,錢真的可以激勵像Martin這樣的人嗎?或者他也願意為2000萬英鎊工作?

在WPP股東會時,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的盡責管理主管Euan Stirling說,縱使有人一如Sorrell是個令人敬重的人才,其薪酬紅利已經超越聘僱、留才或激勵的要求了。

股東早已開始準備投入高階經理人薪酬議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2012年的「股東之春」,基金經理人廣泛認知的是:他們關心高階經理人薪酬支付的方式,相對於現在則是支付金額。

他們通常強調老闆們的紅利與激勵計畫,應該連結到股東利益,也就是公司營績效的提升以及股價的增加。如果做到這一點,那給多少薪酬其實是次要的。

英國基金經理人交流的組織Investment Association(IA),在2015-2016年間一直倡議,要公司對高階經理人紅利目標如何與股東利益連結,公布及證明更周全的資料。

IA的公司治理部主管Andrew Ninian說,當未與績效連結、或有回溯性改變(retrospective changes)時,薪酬結構如何組成的就會引起嚴肅的關注。

Hirt 說,BP在2016年4月,有近60%的股東對執行長Bob Dudley達1400萬英鎊的薪酬案投下反對票,同一個月內Anglo-American也有42%股東投票反對公司薪酬報告,這些激烈的投票反應,象徵公司董事會應該更仔細地檢討獎勵老闆們的薪酬包裹,特別是這些公司在股東損失下,還大幅增加老闆們的薪酬。

他說,薪酬委員會的主席在斟酌上需要更努力。如果他們對結果感到不對勁,就應該更努力。基金經理人需要從退休基金就認為可接受的薪酬水準上,取得更清楚的指示。理想上,可以包含退休基金的最終受益人的意見。

【網址連結】

http://www.efinancialnews.com/story/2016-06-30/bosses-pay-quantum-mechanics-hermes-agm-seas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