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對日本涉及醜聞的公司表達不滿

【作者】    Masaomi Shimosato與 Riki Ozawa
【資料來源】    Japan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6月30日是日本今年股東會的高峰日,在其中有數家大型上市公司因公司管理階層涉及醜聞,而接連受到股東激烈的指責,比如Mitsubishi Motors Corp。

很多股東也擔憂日本企業未來因應英國公投脫歐的營運績效。

在日本實施公司治理守則一年後,股東越來越仔細檢視公司了。這個守則的目的就是要強化股東與其他利害關係人對管理階層的監督。

現在涉及醜聞的公司,比起過去所收到的批評是更為激烈了。

Mitsubishi Motors就是其中之一,因為他們在油耗資料上造假被揭發。在股東被問及董事會成員支持率時,董事長Osamu Masuko所獲得的支持率為 76.2%,比起前一年下降20%以上。

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Co.研究了在去年7月至今年6月28日間大公司股東會投票權行使狀況,所參照的是公開揭露的資訊。在這些公司裡,對高階經理人的同意率有50家公司呈現下降,以公司數來看,比起同意率增加的43家公司還多。

股東越來越徹底嚴審管理階層的原因,是公司及股東都被呼籲要採取能促進公司價值的行動。公司受到壓力要與股東對話,並且要依據2015年6月開始對上市公司實施的公司治理守則,導入外部董事機制。

另一方面,機構投資人如壽險公司,由於有大量現金進出,因此被期待要當個「積極」的股東,藉由表達他們的意見來強化其所投資公司的價值。

東京證券交易所及相關機構彙編了73條原則讓公司遵循,以提升公司管理階層的透明度,並於2015年6月開始對上市公司實施。守則要求公司要與股東溝通,並且至少要選任兩席獨立的外部董事來監督公司管理階層。

【網址連結】
http://the-japan-news.com/news/article/00030498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