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上市公司吝於揭露薪酬細節

【作者】    Kenneth Lim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一份針對新加坡遵循或解釋品質的檢視顯示,新加坡主版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揭露標準裡,薪酬細節、評估董事會績效以及內部稽核是最弱的面向。

該檢視是由新加坡交易所(SGX)所委託的,他們也發現,大小公司之間的品質落差比想像中的還小,公司平均分數還算可以。


SGX的監理長Tan Boon Gin在簡報中告訴記者,SGX會與個別公司接觸,協助他們強化揭露標準,而且必要時,也準備強制執行。

新加坡是以「遵循或解釋」模式來落實公司治理守則。在很多研究觀察公司如何遵循守則的建議後發現,僅少數公司會「解釋」。

SGX的檢視是由KPMG執行,藉以評估上市公司在如何遵循守則上,是否有提出有意義的揭露,如果沒有遵循,則又怎麼適當解釋非遵循的部分。

這次檢視的對象是545家會計年度在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之間的主版上市公司,並給予評分。

檢視的給分方式是,當公司僅簡單說明是否達成守則要求時,只能拿到提供詳細說明者的一半分數。

平均來說,新加坡公司在滿分100分下得分為60分。

市值不到3億新幣的公司,平均得分是59分;而市值超過10億新幣的公司,則是66分。Tan說,兩者之間的差距比預想的小。

SGX在一份聲明中說,整體來說公司遵循公司治理守則綱領的狀況應該要再進步,但對偏離狀況應該要有更佳的解釋。

SGX還說薪酬議題的揭露是最需要改善的。其平均得分是53分。

而公司最需要強化的部分,是長期激勵措施以及個人與公司績效,如何連結到薪酬的水準及結構。

在如何將有長期激勵措施的薪酬和公司、個人績效連結及其程度上,公司解釋的特別貧乏。僅17%的公司得分在60分以上。

公司也不願揭露付給主要人員的薪酬細節。SGX說,他們極力呼籲公司,為維持與股東更永續關係而對董事及高階經理人薪酬作揭露,要有更開放而透明的態度。

另外一個守則遵循狀況不佳的領域是董事會績效。僅五分之一(21%)的公司在這個領域達到60分以上。

SGX說,公司對董事會評估的程序中是否有達到績效目標一項,幾乎都保持沈默;僅三分之一的公司有。SGX呼籲公司要對董事會評估程序提供更多的細節。

SGX說,他們不會發佈個別公司得分,因為執行的目的是要提升公司治理揭露的意識及品質。

但是主管機關會與個別公司一對一地接觸,協助他們強化公司治理標準。

Tan說,報告的目的是讓公司意識到遵循公司治理守則的重要性,以及在偏離守則時能具備有意義解釋。

他說,SGX會與公司合作促進揭露與治理實務上的品質,繼而吸引長期投資人的注意。

Tan說,SGX也會試圖釐清某些領域缺乏揭露的原因。無法解釋未遵循的狀況,會違
「遵循或解釋」模式他說,這是在接觸公司時SGX需要瞭解的事情:究竟是不願遵循、還是無法揭露?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listed-firms-stingy-with-details-on-remuneratio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