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英國高階經理人薪酬結構重建信任的十點建議

【作者】    Dina Medland
【資料來源】    Forbes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2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廣泛擔心高階經理人薪酬太過複雜,也無法達成由公司、投資人與資產所有人代表在去年底組成的工作小組所提出的目標。因此,在7月26日,於2016年股東季裡看到2家FTSE 100公司的薪酬報告被否決後,他們提出了一份建議報告書。

這份報告書的目的是提供「一個深遠的計畫,來簡化公司老闆們的薪酬結構,藉以增進他們與股東之間的利益一致性」。每一次當其他上市公司在薪酬與績效之間的連結也收到非常多的反對票時,也會利用設計薪酬結構來重建對公司的信任。

這個報告書是由五個具領導地位的上市公司、投資管理公司及資產所有人代表們所提出的,核心的建議,就是呼籲公司在為自己及股東選擇正確的薪酬結構時能有彈性,而非只聚焦在現在流行的「一體適用」式長期激勵計畫(Long-Term Incentive Plan ,LTIP)的薪酬結構。

他們呼籲,董事會要解釋在選擇公司最高薪酬水準時所考慮的議題,比如執行長與不同員工之間的薪酬比例。他們也呼籲對傳統模糊不清的領域(比如使用目標設定來決定紅利)要更為透明,以及要包括追溯揭露績效變動幅度的要求,還有要解釋使用裁量權的原因。

報告書提議,整個董事會需要參與薪酬制定的程序,而非只交給薪酬委員會而已。他們呼籲非執行董事必須具備至少一年的薪酬委員會經驗,才能被任命為委員會主席,另外他們還說,在敘薪時使用裁量權必須要清楚揭露其原則。

此外,對於薪酬顧問也有明確的文字。他們說,工作小組認同顧問在協助薪酬委員會工作上的角色,雖然最終決策權仍在薪酬委員會身上。但市場上仍認為,部分的薪酬委員會太過依賴其顧問。他們認為這會導致顧問和董事會之間的互利關係變成惡性循環。

報告說,這通常從公司會採取顧問提供的標準薪酬結構或現成的建議可以證明。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議和的會議上,某些薪酬委員會都靠顧問來解釋其提案計畫或方法。因此,他們告誡,董事會不能變得過度依賴顧問提出的建議。這些話可能會讓很多與董事會穩定地發展出長期關係的薪酬顧問擔心。

另外報告書也認同最近英國新首相Theresa May在強制性薪酬投票上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爭議的貢獻。報告建議,可選擇在公司前一年的薪酬報告未獲得75%的股東支持時施行強制性投票。

高階經理人薪酬工作小組 (Executive Remuneration Working Group)的主席Nigel Wilson說,他相信對高階經理人薪酬所提出的10點建議,可以幫助簡化、提供更大的透明度,並提供股東、公司及高階經理人在薪酬上更好的一致性。他們需要重建公眾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的信任。他們的報告顯示,股東、董事會與高階經理人,都同意現在的方法無法奏效,並且需要建設性的合作以導向正途。

代表英國5.5兆英鎊的資產管理產業、也是該工作小組秘書的Investment Association表示,他們在建議時,會先檢視他們所提出的薪酬原則(Principles of Remuneration)。

Investment Association的公司治理及議和總監Andrew Ninian說,新任首相最近的介入顯示,投資人與公司需要一起合作,解決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的顧慮。投資界很清楚地期待與英國上市公司合作,共同處理因複雜而無效的薪酬結構,導致公眾信任喪失的問題。

他說,他們將會修訂其薪酬原則,讓代管上百萬存戶及投資人財務利益的資產經理人,可以為亟需的改變貢獻一份力。

英國金融匯報局(FRC)的執行長說,在將公司文化與價值連結到薪酬政策的設計上,董事會與薪酬委員會還需要做更多。

【網址連結】
http://www.forbes.com/sites/dinamedland/2016/07/26/ten-recommendations-to-rebuild-trust-in-u-k-executive-pay-structures/#4f16f96c65e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