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共退休基金在簽署盡職治理守則後,將邁出下一步
【作者】    ELEANOR WARNOCK
【資料來源】    Wall Street Journal
【發佈日期】    2016年 7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其經濟振興政策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就是鼓勵公司與投資人對話,藉以促進公司管理及提高股票收益。因此,日本在2014年導入了日本的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鼓勵投資人更積極與公司議和,另外,在2015年也實施了公司治理守則。

不過,對於管理1.3兆美元、在日本股市持股8%的日本退休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Investment Fund, GPIF)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退休基金而言,如何拿捏平衡,還是一個難題。因為依法GPIF不能直接參與公司經營事務,必須委託外部的經理人來管理其資產組合,以免影響市場,但若要朝向與公司有更深入、更頻繁的溝通互動,則會引起企業主擔心,是否會過度影響個別公司營運。

但為了促進投資人與公司議和的目的,據報GPIF於9月1日開始與10家日本大公司舉辦定期性的論壇,此舉象徵世界上第三大經濟體,將從過去以公司管理階層為中心,轉變到以投資人為中心。在這次的會議中,GPIF要試圖尋找更多監督其資產經理人的方法,因此正與公司議和。

GPIF及參與這次論壇的公司,會討論資產管理公司如何與上市公司互動,包括他們在會議上向公司提的問題是什麼。公司也將與GPIF一起討論企業社會責任的措施。而這個會議一年舉辦兩次。

消息來源透露,與GPIF會面的10家日本企業包括製藥商Eisai Co., 京都電子公司Omron Corp.和Nissan Motor Corp.,首次的會議會在GPIF的東京總部舉辦。其他還有哪些公司,目前尚未知悉。Omron 的高階經理人Satoshi Ando在電話訪談中說,如果這個活動會激勵與投資人關係的發展,則將會增加日本公司的吸引力。他說,外國投資人仍然懷疑日本企業是否真的努力推動公司治理。這是為何他想要用行動證明,並且希望與GPIF有適當的對話。Eisai的財務長Ryohei Yanagi說,他們想藉由與資產所有人議和,來促進整體的瞭解,增進公司中長期的價值。

此外, GPIF也將在11月中舉辦一個與全球退休基金交流會議,成員包括美國最大的兩個退休基金:加州教師退休基金(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 Retirement System ,Calstrs)及加州公務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 , Calpers),藉以交流有關日本及非日本公司在投資上關於環境、社會及治理因素的資訊。

Calstrs的發言人Michelle Mussuto在郵件裡面說,身為一個大型的資產所有人,Calstrs與日本退休基金方向一致,並且在整合ESG到投資策略上,也有共同的興趣。因此Calstrs很關心GPIF論壇所關注的議題。

另外,加拿大的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也證實會11月的投資人論壇,並且表達支持之意。


【網址連結】
http://www.wsj.com/articles/japans-public-pension-fund-to-launch-forum-with-major-japanese-companies-14696453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