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投資人團體在董事會裡大力推動改革
【作者】    David Oakley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8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某些世界上最大的投資人團體、退休基金及慈善基金,聯合起來提出了一份重大的倡議聲明,目標是改善公司績效、限制超額薪酬及強化董事會品質。

這些團體總計有40個,管理的資產總額達14.5兆英鎊之多,包括了貝萊德(BlackRock)、威康信託基金會(Wellcome Trust) 與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等,將在秋季提出計畫,以便對英國大型上市公司的策略面有更大影響力。

英國創立於2014年、旨在改善長期公司決策的投資人論壇(Investor Forum),將代表前述的40個團體於10月18日,提出一個集體議和的架構來增進股東的影響力。

議和架構將提供一份具法律效力的協議,裡面讓英國及國際投資人可以聯合行動,不需要擔心在不同的國家會有不同的規定或揭露規範。

隨著英國股票市場的國際化,很多投資團體是定居於海外,也冒著會違反他們家鄉揭露規範的風險,因此他們應該要在薪酬與治理的議題上與其他股東聯合起來。

Andy Griffiths是投資人論壇的執行理事,他說,這是對投資人是重要的一刻,因為投資人在某些議題上,不論是公司績效不佳或是董事會的品質,將因此可以聯合起來。常看到投資人因太過分散而無法發揮影響力。他還說,今天投資人要聯合起來較為困難,因為市場更加國際化了。

他說,這個協議是保護投資人免於違反內部人資訊中有關股權揭露的各種規範,不管他們是在英國、美國或其他國家。

英國股票市場在過去二十年間,已經有巨幅的改變,到2014年為止,已經有54%的股東是國際投資人,而在1998年時,這個比例為30%。

投資人論壇的40位成員,現在控制或持有英國股票市場40%的股票(約為8500億英鎊),這意味著,他們有潛力對英國領導性企業的方針及策略,發揮可觀的影響力。

英國在公司治理上已是領導性的國家,這可追溯至1992年建立了公司治理守則,把董事會的品質與高階管理團隊的究責性設定為其最首要的目標。

不久前,在2012年的夏季,John Kay教授在其探討資本市場的4萬字報告中,提出很多建議,包括設立投資人論壇以改善長期投資。

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盡責治理全球主管Colin Melvin說,他們在過去幾年已經採取很多措施來強化投資人的盡責治理。投資人論壇是一項。基金經理人認為要取得共識不容易。如果投資人論壇可以提供更一致的聲音,將會很有幫助。

他說,如果從執行長的觀點看,、應付一個單一個體,比起有不同目標方向的各種投資人,是比較容易的。

投資人論壇已經從其成員取得未來三年營運的足夠資金,計畫在12月會提出第一份年度報告,詳細報告今年與領導性企業做了哪些最重要的議和。

【網址連結】
http://www.ft.com/cms/s/0/e0d6aeda-694a-11e6-a0b1-d87a9fea034f.html#axzz4J3k3SXM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