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區域公司治理評比上居冠
【作者】    Michelle Quah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6年 9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投資集團及經紀商CLSA(里昂證券)及獨立非營利組織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在9月29日發佈了最新的雙年報告Corporate Governance (CG) Watch 2016。其報告在今年二月至八月間,分析了12個市場、1047家公司的公司治理表現,其評估及給分的依據是五個領域:公司治理規範及實務(CG rule and practices)、執行力度(enforcement)、政治與監管環境(political and regulatory environment)、審計與會計(accounting and auditing),以及公司治理文化(CG culture)。

這次新加坡擊敗前次並列第一的對手香港,為排名上的冠軍。第三名以後的市場依序是:日本、台灣、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南韓、中國、菲律賓及印尼。

ACGA的秘書長Jamie Allen說,新加坡在本次領先的原因是,他們修改了執行策略(enforcement),並且使整體公司治理制度更與時俱進。他說,過去兩年是新加坡在公司治理及資本市場策略上的反省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及在新加坡交易所(SGX)新的監理主管機關,已經明顯地強化管理及落實,並且調整新的方向。

Allen指出,MAS基本上已經重新思考其處理證券犯罪的方法,並且與新加坡警隊的Commercial Affairs Department (CAD)有更緊密的合作。他說,這次會勝出的原因是,SGX任命了新的監理長(Tan Boon Gin),並決定將負責監理的單位編制為獨立機關,以及對監理者的相關揭露。

Allen說,香港比起來儘管有某些「勇敢的監理決定」,但仍然失分的原因是,香港在公司治理上缺乏整體的政府策略,而且在亞洲是少數仍未有獨立審計監管者的市場;而公司的治理文化雖然有進步,但進展緩慢。換言之,新加坡因以上條件而受惠。

雖然列名第一,但新加坡排名上也有退後的風險,因為最近新加坡決定開放上市公司可採取雙重股權結構,將引起投資人及公司治理倡議者的疑慮。

Allen說,特別是最近SGX的Listings Advisory Committee (LAC)允許上市公司有雙重股權結構,他對此感到「失望」、「投機」。

他說,雖然官方並未定案,但在新加坡和其他地區的市場參與者認為肯定會這麼做;在2015年在主版市場只有一家公司上市,而且現在欲推動新外國公司上市的需求也非常強烈。

他指出,任何有雙重股權的公司通常會被視為公司治理有問題,而當公司採行雙重股權時,就會為市場帶來更多的公司治理問題;他認為採行雙重股權制度,主管機關會自找麻煩。

SGX表示,他們會在決定前先進行公眾諮詢。Allen也說,SGX在提出廢除最低交易價格(Minimum Trade Price)的計畫,並重新討論是否要廢除季報時,已經令人驚訝。

對前述事項未來是否拉低新加坡的名次,目前還很難說,因為這也涉及其競爭對手香港及日本的表現,Allen說,新加坡有可能會落後。

有兩位公司治理倡議者也對新加坡允許雙重股權結構發表了看法。新加坡大學會計系副教授麥潤田告訴Business Times說,如果導入雙重股權,未來將會使排名大幅下滑。他相信長期來看,不僅會影響到股東權利,還會影響到其他公司治理的領域,比如公司治理規範及執行的效能。因此,他認為對未來評等會有很大的衝擊。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Asia 的公司治理部主管David Smith說,如果採行雙重股權制度,這就是退步,而且毫無疑問地會影響新加坡在投資人心中的地位。

另外,今年的CG Watch首次納入澳洲,原因是「很多人要求」。但是本次報告內的排行並未納入澳洲,因為澳洲的得分明顯地高於新加坡得分。

不過,在2018年就會將澳洲納入排名,現在澳洲的得分已經大幅領先新加坡與香港,Allen說,毫無疑問地澳洲在二年後會是冠軍。

他說,澳洲以亞洲治理生態系統來看是最為健全的,因為澳洲可以作為亞洲理解自己不足之處的參考。Allen說,澳洲與其他區的公司治理文化有很大的不同。在澳洲,公司會向投資人溝通、投資人非常積極、有很多的董事訓練、會計人員訓練、強勁的投資人團體,另外還有強大的公民社會。

而相對於澳洲,亞洲的控制股東及兼任管理階層的股東不與其他投資人溝通,如果這一點不改善,那將會是亞洲公司治理及資本市場發展的阻礙。

Allen還補充說到,新加坡與香港雖然都具有亞洲公司治理上最好的體制(不管是法律、監管與經濟面),但因為將澳洲納入後,讓他們從新的觀點來檢視舊有的問題。

最後他總結本次調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所有市場的公司治理生態系統不只是重要而已,還是其生態系統長期成敗的關鍵因素。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government-economy/singapore-tops-regional-corporate-governance-ranking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