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說,過時的金融科技規範會傷害香港市場
【作者】    Enoch Yiu
【資料來源】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日期】    2016年 11月 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阿里巴巴在2014年原本欲於香港上市,但因為其雙重股權問題(阿里巴巴的合夥人有權提名董事會大多數的席次),不被主管機關允許,轉而到紐約上市,因為這會違反香港「一股一權」原則。當年在紐約上市時,阿里巴巴以250億美元的規模為世界最大的初次公開發行(IPO)案。此後,香港就一直在討論雙重股權。最近,由於阿里巴巴的線上支付公司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也表示有可能在香港上市,而馬雲也發表了一些對香港市場的看法。

馬雲說,香港必須改變其上市規範,才能吸引新經濟的企業上市,並且維持其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他認為現在問題在於香港現行的監理架構,對從事金融科技的公司(或稱fintech)公司是否合適。

馬雲所領導的阿里巴巴,現在也持有南華早報,在他對南華早報的電話訪談中說,很多媒體報導或推測,是否螞蟻金服會在香港上市,而他們會在香港上市的條件就是,香港已經準備好。

他說,所有既有的上市規範是在網路時代出現前早已設計,對象是給地產商、銀行、金融業者與傳統零售業者,並非設計給新創企業。

他說,香港所喪失的是創新精神,這會阻礙香港達成亞洲金融中心的目標上,十分可惜。他認為,如果香港進行改革的話,他有信心香港仍可保有區域金融中心的地位。

根據香港證券交易所的資料,在2010至2013年間,有343家公司在香港募資,但其中僅22家(6%)是科技相關公司。

雙重股權結構在很多科技新創企業都可以看到,比如臉書、谷歌與阿里巴巴,很多企業創辦人雖然持股比例不高,但想藉此主導公司的發展走向與文化。現在在美國市場,這個結構可以吸引大型的科技新創公司來上市:在美國採雙重股權的前二十五大公司,包括了臉書、谷歌與LinkedIn,總計市值達9274.2億美元。

另外,有30家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比如百度或微博,也都採雙重股權結構。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僅持股15.9%,但卻享有53.5%的投票權。

券商、也是香港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Christopher Cheung Wah-fung說,全球經濟結構已經改變,而香港既有的上市制度也該與時俱進了。如果毫無動作,所有科技與新經濟的公司,將會在美國或其他市場上市。

現在香港因競爭的壓力,使這樣的急迫性更為增加,新加坡交易所(SGX)已經在9月得到其上市諮詢委員會的核准,允許上市公司可採雙重股權結構。

其實,螞蟻金服若要在香港IPO,不需要放棄主管機關的原則,因為該公司其實並未採雙重股權結構。但是在香港,一直是密集討論開放雙重股權的問題,而且經歷過多次的公開諮詢。

【網址連結】
http://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2042400/hong-kong-must-reform-financial-rules-attract-new-economy-ipo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