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薪酬在13年間增加82%,但是公司經濟利潤僅提高1%

【作者】    Ben Moshinsky
【資料來源】    Business Insider
【發佈日期】    2016年 12月 2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的報告,公司執行長薪酬在過去13年間增加了82%,但公司給投資人的平均「經濟利潤」(economic profit)卻不到1%。

該協會說,FTSE 350公司執行長收入的中位數為150萬英鎊,而薪酬增加呈現線性成長的趨勢,惟在金融危機發生的2008至2009兩年間退回到2006年水準而已。其中「經濟利潤」的計算方式是,公司收益減去回報給投資人部分,而該部分會先扣除公司平均的募資成本。

該協會說,儘管主管機關與治理改革者在過去二十年間持續不斷地施壓,以確保高階經理人薪酬與績效之間能夠一致,但在英國,執行長薪酬與基本的價值創造之間的關聯性還是很薄弱。

根據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在八月發佈的資料,英國大企業的執行長,在2015年平均薪酬為550萬英鎊,比起前一年增加10%。而報告發現,FTSE 100公司執行長的平均薪酬,在2015年是其員工的129倍之多。以薪酬包裹的中位數400萬英鎊來看的話,則是一般英國人平均2.8萬英鎊的144倍。

如此懸殊的差異,讓執行長薪酬變成了政治議題。

CFA英國分會的執行長Will Goodhart說,薪酬委員會比起前一年,已經花更多時間與股東和利害關係人討論薪酬結構。現在非常關注的議題是,讓高階經理人薪酬水準和公司長期價值創造能有更佳的連結。這一點對CFA的會員來說,通常會使用經濟利潤來測量,而非會計利潤。

雖然英國首相梅伊已經提案,要求每家公司每年都實施對高階經理人的強制性股東投票。然而,十二月初由研究機構Big Innovation Centre所提出報告卻稱這項政策是,對高階經理人高額薪酬問題「反應過度」。


該報告已受到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丹(Andy Haldane)支持。報告表示,這項政策很可能會產生很多意想不到的負面結果。另外,報告還批評政府要求公布執行長與公司員工平均收入之間的薪酬比率,他們認為,在很多產業內這樣是無法說明薪酬懸殊差距的,比如零售業。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fa-institute-report-on-ceo-pay-201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