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任獨董 專業背景是關鍵(本協會劉文正理事長專訪)
2017-04-25 01:14 經濟日報 記者劉懿慧/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 記者侯永全/攝影

對於企業選任獨立董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建議,必須找到符合公司發展與策略的人,且每位獨立董事若來自不同的專業背景,對公司建議也會較多元;另外,獨立董事本身要善盡義務、持續進修,以跟上千變萬化的社會制度。

對於台灣獨立董事制度,劉文正表示,過去大家對「獨立董事」有誤解,認為是「榮譽職」,常常養出許多「肥貓」,但其實現實中的肥貓真的不多,因獨立董事除了本身有忠實跟注意業務及法律責任外,創辦人與股東皆會對他進行監督。

劉文正強調,獨立董事有其專業性與獨立性,責任包括一定要參加董事會、閱讀公司各種報告,以及對公司提出建言,同時擔任監察人,發揮監督、督導功能,投入大量時間精力,以確定公司方向沒有走偏。

在選任獨立董事的部分,劉文正建議,企業需評估董事會要以什麼形式組成,例如幾個董事或獨立董事,其專業背景的同質性也不能太高,對公司建議會較多元,以發揮最大「戰力」,且必須尋找在未來三年內適合公司發展與策略的人選。

而獨立董事本身的修養也很重要。劉文正認為,被選為獨立董事後,應要持續進修、勤勉,不斷學習、不自滿,以應付多變的社會。

至於未來如何加強推動公司治理,讓台灣獨立董事制度更加成熟,劉文正指出,2006年的證券交易法內才有「獨立董事」,因此目前各方都在學習階段,而公司治理協會成立多年,一直在扮演民間第三方的角色。

劉文正說,協會因可接觸到各種不同的公司,能夠把較好的實務介紹給大家,在區域性與國際性的實務部分,也可以帶回來來給大家參考,透過董事會課程分享;另外,協會有「董事會效能評鑑」,可依照公司需求,給出不同建議,使公司能夠更透明、獨立、有效率,且評鑑成績若達高分,對於企業信用也大加分。

報導來源: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6710/2423357

報導掃描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