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公司還是忽視公司治理

【資料來源】    Vietnam Net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2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越南工商會(VCCI)最近針對400家企業所做的調查顯示,僅23%的公司有發佈財務與年報,另外有30%任何報告都沒有。這次受調查的公司包含有限責任公司、合資公司與國外投資的公司。

研究指出,越南公司對強化公司治理投入的關注並不足夠。

另外研究還發現,越南公司的治理能力相當低,上市公司的平均得分是35.1分,而泰國則是84.5分、馬來西亞是75.2分、新加坡是70.7分,印尼則是57.3分。

專家說,儘管在2016年公司數快速成長,但越南企業由於公司治理仍然偏弱,因此影響了他們的企業競爭力。

越南國家證券委員會(State Securities Commission)的主委Vu Bang說,公司治理是公司的心臟,也有助於企業的永續發展。

公司治理在企業的永續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協助確保透明性、吸引投資、促進效能及順利平息內部爭議。

越南中央經濟管理研究院(Central Institute for Economic Management)的副處長Phan Duc Hieu說,越南企業對公司治理重要性的認識還是很低。
越南國家證券委員會國際合作部的理事Vu Chi Dung說,公司治理對很多企業領導人而言還是很新穎的概念,通常會跟經營管理混淆。

越南工商會的副處長Doan Duy Khuong說,如果越南公司想要拉近與區域內企業的差距,強化公司治理就很重要。

越南工商會處長Vu Tien Loc說,靠強化公司治理,越南企業就可以避開經濟危機並穩健地立足於市場之中。

Loc說,越南企業雖然有很強的創業精神,但推動公司治理的能力不佳。這意味難以將想法轉化為成功的事業。

長海汽車(Truong Hai Auto Corp.)的董事長Tran Ba Duong說,企業不能只依賴經濟成長來賺錢,也應該注意如何對經濟成長做出貢獻。他說,企業必須說明其策略以及治理原則。

Hieu說,管理公司治理的司法系統及股東權利,應該起敵意識並鼓勵公司自身發展出公司治理的原則。

對越南而言,應該將企業的所有權及公司治理分開,才能確保企業經營運作的效能。

【網址連結】
http://english.vietnamnet.vn/fms/business/177208/corporate-governance-ignored-in-vietnam.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