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上任—韓國的財閥改革可以走多遠?
【作者】    Kim Yoon-mi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17年 5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因為糟糕的行賄及涉及密友和企業大亨的關說醜聞被彈劾下台後,由文在寅當選新的韓國總統。

文在寅在17日於提名外號是「財閥狙擊手」的金相九(Kim Sang-jo)擔任反壟斷監管機構「公平貿易委員會」的主席,展現他改革財閥的強烈意志。

專家說,雖然新政府可能會落實文在寅改革財閥的宣誓,但關於政策細節,仍有待觀察。

文在寅改革財閥的宣誓有兩個方向,第一個是改善集團的公司治理,另外一個是分散其經濟產業的力量。

強化公司治理方面,包括了產金分離及引入累積投票制。這些政策後續都需要透過國會修訂商法,才能施行。

另外一個限制財閥權力集中的目標,包括強化公平貿易委員會監督四大財閥(三星、現代汽車、SK與LG)的角色。

延世大學經濟學教授Sung Tae-yoon說,文在寅的宣誓列具四大財閥為目標,但缺乏細節。

他告訴Korea Herald說,文在寅與被提名的金相九都承諾以四大財閥為目標,是分散財閥在韓國經濟裡巨大權力的一個方法。但是對於如何協助中小企業創新,以及發揮他們在市場及經濟成長上的潛力,還不夠清楚。他認為對這個議題應該要有更詳細的政策。

南韓大信企業治理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師Chung Sung-yup說,現任政府要推動財閥的公司治理改革,條件已經成熟。

Chung說,韓國對於提升公司治理已經有社會共識及需求。比如,文總統宣誓要嚴格執行產金分離,這個政策就算沒有立即實施,也會逐漸落實。

對於產金分離,以防止財閥運用他們的銀行或保險公司當作小金庫,公平貿易委員會主席提名人金相九並未詳細說明,但公平貿易委員會表示,會試圖與金融服務委員會、司法部與國務總理辦公室合作達成這個目標。

Chung說,文在寅宣誓要將產業及金融資金分流,似乎是針對三星而來。政府可能會修法限制三星生命保險對三星電子的持股。

韓國投資證券公司的分析師Yoon Tae-ho在報告中指出,新政府很可能會要求國家退休基金採行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或者採行新方案讓退休基金在行使投票權上更為透明。國家退休基金發言人Ji Young-hye說,五月初,國家退休機基金已經對外招標將進行相關研究,探討採行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後,對市場會有什麼影響,預計研究至少會進行五個月。

Yoon指出,像現代汽車這樣包含了所有財閥問題的公司,比如交叉持股、金融和產業資金分流、與關係企業交易以及經營者的權力移轉,未來在強化公司治理上將遭遇更強的壓力。

Yoon說,與其期待現代汽車自願推動改變,不如透過外在條力量(比如法律與規範),才能加速他們公司治理的重建。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1705180007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