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更早提供股東會議程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7年 5月 2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在發出正式通知前會先在網站上公布股東會議程的日本公司,現在日漸增加中。公司會這麼做,是為了回應投資人的呼籲,尤其是國際投資人,因為他們想要花更多時間來研究需要在股東會上討論的議題。

股東會討論的典型議題,包括財務成果、股利,以及要股東核准的高階經理人任命案。日本公司法要求公司至少要在股東會舉辦的兩週前發出通知,而大多數的日本企業是在六月舉辦股東會。

今年決定預先在網站上公布開會通知的公司,有飲料公司養樂多以及工程師人力派遣公司Meitec。

養樂多在5月31日於網站上公布議程,是在其寄出正式開會通知前的兩日。而Meitec則在5月30日公布。去年,養樂多是在正式發出通知的同一日於網站上公布。
今年也開始採行這個作法的還有電子製造商Nitto Denko及化學公司Nippon Shokubai。

某些已經在網站上公布通知的公司,也準備將揭露日期提前。

科技巨擘NEC去年也採納了這個建議,該公司代表說,NEC已經將揭露日期向前一天,讓投資人瞭解公司現在的狀況,並且預先瞭解公司的議程內容。

東京證交所與日本金融廳在2015年實施了公司治理守則,力促公司在發出正式通知前,先公布通知的內容,讓股東有更多時間可以做投資決定。然而,線上揭露仍屬於自願性質。

根據Takara Printing,超過80%的日本企業計畫今年會早一點對外揭露,比起去年的超過70%的比例還高。

【網址連結】
http://asia.nikkei.com/Business/Trends/Japan-companies-giving-earlier-notice-of-annual-meeting-agenda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