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動公司治理改革是亞洲的指標

【作者】    RYUSHIRO KODAIRA
【資料來源】    Nikkei
【發佈日期】    2017年8 月2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外國投資人正緊密關注安倍首相在8月3日所發佈的內閣改組消息,日本官員、議員及企業界人士都很關心。

在七月底,香港避險基金Oasis Management的創辦人與投資長Seth Fischer,和多名日本市場參與者一起探討了日本公司治理改革的前景。

安倍已在其經濟政策中納入公司治理改革。然而,如果內閣改組並未使安倍支持率提高的話,可能對其治理改革投下變數。

外國投資人對這項政策的前景,越來越焦慮。但Fischer與其他外國投資人似乎也瞭解到,日本投資人與企業的心態正在改變,而無論由誰執政,都會繼續推動治理改革。

在高盛負責亞洲公司調查的Gabriel Wilson-Otto說,日本的公司治理是有希望的,而且有重大意義。

Wilson-Otto著眼點是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日本從2014年開始實施該守則,三年間已有7個國家與區域採行。某些市場觀察者預測,像中國與印度也會跟進。

安倍政府致力於讓該守則納入2013年所擬定的復興策略,或許已經引發了亞洲的治理改革。如果是這樣的話,則安倍政府與治理改革的前景,也將會對亞洲其他國家有重要意義。

全球由400名投資人與公司組成的International Corporate Governance Network,正在擬定對日本的投資綱領。該綱領很可能會主張與日本投資人及企業對話的重要性。

在日本提出盡職治理守則三年後,看到了一些成果。但與此同時,日本也有其特殊的問題:比如交叉持股、日本企業因顧問而產生的負面效果,以及過於寬鬆的資本規範,這些也都引起市場注意。

有鑑於日本在亞洲的地位、以及世界其他地區發展的趨勢,日本是無法中斷其公司治理改革的。

【網址連結】
https://asia.nikkei.com/Business/Trends/Japan-s-drive-to-reform-corporate-governance-at-crucial-point?page=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