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表示,投資人認為南非的高階經理人薪酬超額

【作者】    Dineo Tsamela
【資料來源】    Money Web
【發佈日期】    2017年 7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今年七月,資誠發佈了一份報告,內容是探討高階經理人薪酬對比起一般員工平均薪資的議題,並特別關注約翰尼斯堡交易所各產業高階經理人的薪酬。

根據資誠的發現,約翰尼斯堡交易所裡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薪酬,平均是390.6萬南非幣(約897萬台幣,2015年是369.4萬南非幣,約為848萬台幣)。而前十大執行長薪酬是2,460萬南非幣、財務長是1,380萬南非幣。

從事基礎資源業大公司的執行長,其保證薪酬包裹總額(Total Guaranteed Package, TGP)的中位數,是2,300萬南非幣,而執行董事保證薪酬包裹總額的中位數是1,630萬南非幣。

然而從2008年以來,基礎資源業一直受全球原物料需求走弱的負面影響,因此高階經理人薪酬的成長幅度最小。

當南非的執行董事薪酬增加幅度平均為5.7%時,年輕員工平均為16%。

然而,今年6月勤業眾信所提出的高階經理人薪酬報告發現,約翰尼斯堡交易所裡前百大公司的執行長薪酬,是一般員工薪酬的500倍。

南非經濟成長低迷,進一步加重金融服務業,而金融業者轉以降低成本、開拓海外市場而尋求機會。這些措施,有令人滿意、也有差強人意的結果,而執行董事的績效,正受到股東的觀察中。

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的爭論,已經引發了股東行動主義,投資人針對高階經理人為公司所帶來的價值、以及如何對其評估,要求更多的究責性。

為了與King IV公司治理守則協調一致,約翰尼斯堡交易所強制要求上市公司須提出相映的薪酬政策。

資誠的報告發現,在股東投票反對薪酬結構中,最多的原因就是:「揭露不足」以及政策「與最佳實務不符」等。

在美國讓股東可以對高階經理人薪酬表達的規範—「支付薪酬討論」,在南非正蓄勢待發。公司的薪酬政策,變得更朝向讓股東滿意,而公司正尋找更好的方法,來評估績效及如何支付經理人薪酬。

長期激勵措施是南非薪酬改革的一部份。相對於一次支付一大筆紅利給高階經理人,現在是採分數年予以支付。

英國有些企業正在對外揭露執行長與一般員工薪酬比率。其中有些公司,則打算揭露性別薪酬比率。

報告說,更多執行長未來將面對如何吸引優異人才與其留任上的挑戰。在全球科技快速變遷下,他們應該要能領導企業的發展方向。

【網址連結】

https://www.moneyweb.co.za/news/south-africa/executive-pay-still-seen-as-excessive-by-investors-shareholders-pwc/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