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性董事會比例達二位數

【作者】    KENNETH LIM
【資料來源】    Business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7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Diversity Action Committee , DAC)報導,新加坡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例,從開始蒐集資料以來首度超過10%。

雖然現在新加坡現在女性董事比例從6個月前的9.9%提高到10.3%,但比起董事會性別多元性倡議團體設定的目標,仍然很大差距:到2020年提高到20%、2025年到25%、2030年到30%。

董事會內至少有一席女董事的公司比例,幾乎沒有更動:6個月前是47%、現在是48%。

本次的進步主要來自於主板上市公司,最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司。市值超過10億元新幣公司的女董事比例,在過去6個月間提高1.1%,達11.9%。

在前百大公司裡,女性董事占比為12.2%,比起2016年底的10.9%有所提升。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的主委、也是新加坡交易所的執行長Loh Boon Chye說,看到大公司率先藉由任命女性進入董事會以提升多元性,令人十分振奮。

社會與家庭發展部長Tan Chuan-Jin則稱讚最近的發展,並呼籲公司擴大人才搜尋網路,任命更多有多元技能和專業的女董事。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在新報告中所關心的任命狀況上,在過二年間,僅12件任命案是任命女性董事的,占比為12%。

新加坡董事協會(SID)執行長Joyce Koh說,多元性行動委員會的目標雖然很大,但是是可行的。她說,關鍵在於有足夠的意識,並做到能觸動改變的轉折點,這樣大多數公司將會積極任命適合的女性進入董事會。

她指出,促進多元性的努力已經收到一些進展,包括220家公司在2015年提出董事會多元性的承諾,並且新加坡董事協會的董事任命服務計畫(Board Appointment Service Programme)也引起廣泛的興趣:該計畫是讓公司任命新董事時,可以讓女性進入候選人才庫。

新加坡董事協會也正在撰寫女性董事的出版品來強調這個議題。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呼籲公司董事會,在初任董事的任命上要更開放,並且尋找傳統領域(如財務、法律或策略規劃)以外的人才來擔任董事。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引述國際高階獵人頭公司Spencer Stuart說,董事會在數位、社群媒體、網絡安全、大數據與人力資本的專業上有落差,這一點大企業必須優先重視。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在聲明中說,要找新技能組合董事的公司,沒有必要眼望遠方。多元性行動委員會發現,在傳播、行銷、人力資本領域中,前百大上市公司高階管理層的女性人數跟男性一樣多。新加坡跨國的資訊科技公司和顧問公司裡,女性高階經理人也非常多。

多元性行動委員會多次呼籲採遵循或解釋的新加坡公司治理守則,要納入公司揭露多元性政策與目標的綱領。而該守則現正被檢視中。

Loh說,除數量以外,出發點必須是要有一個更強的董事會,而且更有能力面對動盪的未來。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公司需要找到最佳的人才。他們有一個資格充足的女董事候選人人才庫,而且規模還持續增加中。

【網址連結】

http://www.businesstimes.com.sg/companies-markets/womens-share-of-board-seats-hits-double-digit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