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以缺乏平等投票權為由,將拒絕某些公司納入其指數之內

【作者】    Trevor Hunnicutt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7年 11月3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指數供應商MSCI將暫時不讓一些拒絕提供平等投票權給股東的企業,納入其下的兩個指數之中。此舉更激化了一個爭論:究竟誰應該監督公司治理的失誤?
 
針對那些限制股東不能對特定議案投票、或視其投票權低於公司內部人(比如創辦人)的公司,MSCI未來不會將之列入ACWI IMI與U.S. Investable Market 2500指數的選股名單之中。
 
不過,在MSCI與投資人,針對「同股同權」原則如何、是否應用到其選股基準(equity benchmarks)之前,這個禁令不會實施。而現在這些指數內的股票將不會受到影響。
 
持有通訊應用程式 Snapchat 的Snap公司,在今年三月以34億美元公開發行時引起一陣騷動,因為他們所發行的普通股不具備投票權,在發行之後,他們就被排除在某些市場指數之外。
 
但不讓Snap之類的公司納入MSCI的基準選股,卻會使他們與最大客戶貝萊德有衝突。因為管理近6兆美元、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他們提供追蹤指數型基金,則表示如果排除這些公司會有損其投資人的回報。
 
MSCI在六月提出了不納入Snap之類企業的計畫,並且邀請外界回應。而在11月2日他們表示,在所徵詢的大多數機構投資人,都支持將未提供平等投票權的公司排除於選股名單之外。
 
MSCI在一份聲明中說,很多國際機構投資人強調,他們認為「同股同權」原則,應為上市公司普通股定義的一部分。
 
與此同時,少數市場參與者強烈反對將無投票權股票的公司排除於選股基準,而且他們還擔心此舉會無法反映出市場所有的投資機會。他們認為應該由主管機關或證券交易所來處理這種不平等投票權結構的問題(包括無投票權股票),而非由指數供應商處理,比如MSCI。
 
FTSE Russell 與 S&P Dow Jones Indices LLC在七月時表示,出自於擔心缺乏投票權之故,他們把Snap及類似其結構的公司排除於某些股票指數外。

【網址連結】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msci-governance/msci-blocks-new-stocks-lacking-voting-rights-from-some-indexes-idUSKBN1D32C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