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電子投票率 保險、銀行偏低

2018年01月22日 04:10 工商時報 彭禎伶/台北報導

落實股東行動主義,金管會已要求今年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提供電子投票。根據證期局統計,如證券商參與電子投票率達9成、投信有8成,政府基金也有9成以上,退輔及勞退基金甚至接近100%,但銀行、保險業則偏低,僅2~3成使用電子投票,因此金管會將推動機構投資人提高電子投票比率。

為了讓機構投資人帶頭參與股東會、表達意見,強化公司治理,金管會希望機構投資人簽署盡職治理守則,與被投資公司多對話、建立明確投票政策及揭露投票情形、關注被投資公司等。

國內上市櫃公司會看「好日子」舉行股東會,因此同一天可能有數十到上百家公司舉行股東會,投資人若無法分身參加,恐無法表達意見,因此金管會從2018年開始,所有上市櫃公司都要提供電子投票,強化股東參與股東會及表達意見。

由於證期局要求證券商及投信基金若持股逾30萬股,投信旗下基金合計持有單一被投資公司逾100萬股,都必須派員參與股東會,因此券商使用電子投票比率達9成、投信則達8成,政府基金也都在9成以上,但在金融業部分,銀行使用電子投票比率最低,其次是保險業,都只有2~3成,但證期局也表示,不排除如壽險公司因投資金額較大,是派專人前往參與股東會。

但金管會仍是希望在新的公司治理藍圖中,提高機構投資人的電子投票比率,充份表達意見,落實機構投資人的盡職治理守則。

另外如資本額20億元以上上市櫃公司從2017年、最遲2019年,要設置審計委員會,下一步會要求所有公開發行公司都要設審計委員會。

公司法修法草案已授權金管會,可分階段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置公司治理人員,如公司秘書、公司治理長等,且可分階段要求上市櫃公司董監選舉要採提名制,這些都望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中明訂上路時間及分階段推動的方式,金融業及資本額逾100億元的公司,應都會在第一階段。

再者強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的揭露品質,預計將採永續報告協會2019年要上路的最新標準,如揭露企業如何節約水資源等。

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122000894-2602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