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SE 350公司董事薪酬雖然與股東有更多連結了,但不同意更多

【作者】    Steve Fisher
【資料來源】    East Midlands Business Link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27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KPMG的研究所示,FTSE 350公司有近三分之一(31%)今年對執行長實施或增加了持股要求。

以上的結論來自於KPMG的董事會領導中心(Board Leadership Centre)的2017年董事薪酬指南(Guide to Directors’ Remuneration),他們探討了FTSE 350公司執行董事及非執行董事薪酬的最新趨勢。

雖然FTSE 250公司對執行長持股要求的中位數,仍維持其薪資的200%,但FTSE 100公司的中位數已增加到其薪資的250%,比起去年的238%有所增長。

FTSE 100公司有超過五分之一(21%)、以及FTSE 250公司有近四分之三(71%)對長期激勵計畫實施或增加了取得股票後持有期間(post-vesting holding period)的規定,而在FTSE 350有超過半數(57%)公司這麼做,其持有期的中位數是2年。

英國KPMG的合夥人、負責獎酬業務的主管Chris Barnes說,長期激勵計畫在執行董事薪酬組合之中持續受到重視,因為股東期望在薪酬和長期績效之間,能更為一致。持有期的實施及延伸,還有上市公司的持股要求,顯示英國公開發行公司走在對的方向。

他說,現在的趨勢會鼓勵財務匯報局(the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它已經在最近新版公司治理守則的諮詢建議中,提出長期激勵計畫應包含五年禁止處分股票期。該守則雖非強制性,但英國公司將因而察覺趨勢正在轉變。

2017年的股東常會上,僅2家FTSE 350公司的年度薪酬報告案收到多數股東投票反對,而沒有任何一家公司的薪酬政策,收到多數股東投票反對。儘管一般來說股東是支持的,但比起2016年,在薪酬報告與薪酬政策上,股東的不同意次數是提高了。

股東明顯(20%以上)投票反對年度薪酬報告的公司,從2016年的9%提高到2017年的10%。多數公司上次在2014年以強制投票方式表決薪酬政策案時,僅5%公司收到明顯的投票反對。2017年,有6%公司收到明顯的股東投票反對。

Barnes還說,多數公司在高階經理人薪酬案上,持續受到股東高度支持。但是,過去一年在薪酬設計上的挑戰有些微的增加,這顯示在重新擬定薪酬政策以達到股東期待上,公司還有很多事要做。特別是,董事的退休金提存仍明顯高於員工的平均退休金,而且落差仍在擴大,質疑用現金來補助高階經理人薪酬的投資人,會對此詳加審查。

他說,典型上投票反對薪酬福利的原因是缺乏對目標的揭露、底薪明顯增加,或是薪酬與績效之間未具備明顯的連結。

【網址連結】

http://www.eastmidlandsbusinesslink.co.uk/mag/finance/director-remuneration-aligned-shareholders-dissent-grow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