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投資人考慮到企業文化與高階經理人薪酬的關聯

【資料來源】    out-law.com
【發佈日期】    2018年 1月 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養老金和終身儲蓄聯合會(Pensions and Lifetime Savings Association, PLSA)警告,退休基金希望其所投資的公司解釋企業文化與高階經理人薪酬的關聯。

FTSE 100公司執行長及其全職員工之間的薪酬比率,根據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及英國特許人事發展協會(CIPD)的估算是120:1。也就是到2018年1月4日那一天執行長所賺得的,剛好已經等於或超過平均
員工當年的全年收入。PLSA的Luke Hildyard說,這數據意味著太多公司無法瞭解或珍視員工的價值。

他說,退休金投資人會使用其所投資公司的就業模型及職場實務相關資訊,包括執行長及其餘員工之間的薪酬差距,作為判斷企業文化之指標。身為一個長期投資人,退休基金認為董事會更應該對鉅額高階經理人獎酬的需求提出質疑,並且著重在解釋他們如何協助企業促進創新、提高生產力以及發展整體組織的正向職場文化。

根據PLSA的資料,退休基金現在投入市場的金額達2.2兆英鎊,占所有英國機構投資人投資的比例超過60%。

主持Out-Law.com的Pinsent Masons法律事務所公司治理專家Tom Garbett說,PLSA的評論跟最近監理機關的倡議一致。他說,投資協會(Investment Association)最近修訂其薪酬原則並發出公開信,呼籲公司要以自願基礎,揭露執行長薪酬及一般員工薪資中位數(或平均數)之間的比例,這領先於政府強制要求公布薪酬比率的行動。PLSA則更進一步,明確地將職場文化和高階經理人薪酬連結起來,並且強調,退休金投資人現在開始會很期待對這個連結的解釋。

他說,這是回應監理機關的努力。財務匯報局最近發佈了修訂英國公司治理守則的草案,裡面要求溢價上市公司要對董事會如何樹立適當的組織文化及提升公司價值提出報告,並報告舉辦哪種與員工的議和,以解釋高階經理人薪酬如何連結到更廣泛的企業政策。

Pinsent Masons的股權規劃與激勵專家Suzannah Crookes說,公司已經開始「考慮並落實特殊的獎酬結構,藉此激勵職場的良好行為,並支持員工之間發展出正面文化」。

她說,隨著公司治理守則的修訂以及諸如此篇來自PLSA的評論,他們預期這種結構將會越來越常見,因為公司要尋求能強化組織文化的正面工具,超越僅懲罰不當行為的特定案例而已。

英國政府在去年八月宣布,上市公司被要求要發佈執行長薪酬與平均員工薪資的比率,並提出解釋,以作為英國公司治理改革的一環。這個要求,將以次級法律的方式以及透過修訂公司治理守則進一步落實,並預期會在2019年以「遵循或解釋」的方式適用到大多數的溢價上市公司。

財務匯報局在去年12月發佈了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修訂的草案,諮詢期至2018年2月28日為止。

【網址連結】

https://www.out-law.com/en/articles/2018/january/pension-scheme-investors-considering-link-between-corporate-culture-and-executive-p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