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治理守則呼籲公司說明執行長聘僱方式
【資料來源】    Asia Venturepedia
【發佈日期】    2018年 2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日本政府將修訂公司治理守則,以強化管理階層的透明度並鼓勵全球投資人投資日本企業。

日本金融服務廳(FSA)的公司治理委員會2月13日表示,將提出供投資人及企業溝通的新守則,呼籲提高任免執行長過程中更大的透明度。

這次的修訂,將落實在今年稍後由FSA發佈的新公司治理規範。公司雖然不會被要求一定要遵循守則,但必須解釋選擇未遵循的理由。

現在的守則呼籲公司董事會要客觀評估選任執行長的程序,並且表示這項評估應該反應出執行長如何被選任。

新守則特別要求上市公司說明他們是否運用獨立的委員會來遴選執行長,以及是否具備客觀、及時的程序,來解任績效不佳的執行長。

新守則也會要求公司回應來自於投資人的問題,比如外部董事的數量以及其建議是否適當。公司必須提高外部董事的比率,從現行最低門檻2席增加至占董事會席次的三分之一。主管機關相信,新規範使得管理階層更透明,但批評者指出,如何找到能滿足獨立董事資格之人是一大挑戰。

新的治理守則同時鼓勵企業鬆綁交叉持股,因為它讓外部股東難以行使投票權,守則也會設計一個系統,判斷某家公司持有其他公司的股份是否適當。

在新守則之下,公司必須揭露他們是否投資新企業、或是否自既有企業撤資或出售,以及他們如此做的原因。

日本政府在去年底宣布,他們會在必要時,從經濟政策整體面來檢視公司治理守則。FSA與東京證交所在2015年發佈了第一版的公司治理守則。這次的檢視,目的就是要強化日本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去年,FSA修訂了日本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這是一份提供機構投資人參考的行為守則。該守則要求機構投資人揭露他們如何對其投資的公司行使投票權。

此次修訂的目的,就是要讓公司及投資人兩方的活動都更為透明,促進永續經濟的成長。


【網址連結】

https://www.asiaventurepedia.com/2018/02/14/japans-corporate-code-to-urge-companies-to-explain-ceo-hir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