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重量級投資人呼籲是時候終結「可笑的」紅利給付方式

【作者】    Ben Marlow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8年 3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倫敦最有影響力的投資人之一,呼籲要對公司治理作全面檢視,包括高階經理人薪酬和企業文化的改革。

掌理350億英鎊的基金管理公司Old Mutual Global Investors(OMGI)再三要求,要終結具爭議性的長期激勵紅利計畫,做為此次英國大幅修訂公司治理守則的一部分。

這些修訂都包括在OMGI呈報給督導公司治理守則的主管機關-財務匯報局(FRC)的諮詢意見中。FRC現正考慮修成較短、更簡化的守則,並要求倫敦主要的機構投資人提出最擔心在乎的問題。

OMGI的老闆、也是明星級基金經理人Richard Buxton表示,最需要重大改變的就是高階經理人薪酬系統,因為很多公司老闆藉由複雜的紅利給付計畫,拿取一年數百萬英鎊的薪酬。長期激勵計畫,已經被批評為過於注重短期,並鼓勵高階經理人過度追求成長。

大多數的長期激勵計畫是三年期的,通常要依一大堆指標來決定,但是Buxton說,這必須要改變了:「有著一大堆複雜模型與計分卡的長期激勵計畫是荒謬可笑的。它需要簡化,讓高階經理人可以用非常簡單的方式解釋。」相對地,Buxton希望看到的是能實施新的系統,以給付與績效指標無關的限制型股票來獎勵高階經理人,而其期間約5至7年左右。

OMGI也希望看到守則能更為廣泛,可以代表更多社會成員,並且應用到所有企業上,而不只是某些具一定規模的企業。

OMGI在他們提交給FRC的文件中表示,文化、目標與價值的角色,「一直被低估」,很多公司所發生的問題「歸根結底其實就在此」。OMGI 負責責任投資的主管Freddie Woolfe說,「當思考財務危機、公司醜聞、詐欺與貪腐時,通常都要從解決員工與董事會沆瀣一氣的企業文化失靈著手」。

OMGI表示,公司沒有理由不讓董事會的性別平等,他們也希望看到能提高對族群的多元性之揭露。

【網址連結】

https://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8/03/04/time-end-ludicrous-bonus-schemes-urges-city-heavyweigh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