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提出「專家治理監督小組」

【作者】    SUSANNA RUST
【資料來源】    Investment & Pensions Europe
【發佈日期】    2018年 3月 22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政府提出要建立「專家治理監督小組」(expert stewardship oversight group),改善英國公司治理品質。

根據英國商業、能源及產業策略部(BEIS)計畫,這個專家小組可以檢視重大的公司倒閉與醜聞事件並提出建議,確保從當中所學到的功課能應用在公司投資鏈上的所有成員。

該小組建議的成員包括投資人論壇(Investor Forum)、公司董事長、公司秘書、資產所有人及財務匯報局(FRC)。

2012年Kay Review提出其中一項的關鍵建議,希望建立投資人論壇。2014年這個論壇成立了,旨在促進英國公開發行公司與股東之間的議和。

BEIS另外一項建議,就是讓大型上市公司承諾主辦定期的策略與盡職治理論壇會議,專注探討公司的長期策略計畫。

BEIS在3月20日在關於破產與公司治理的諮詢文件中提出了這項構想。據說這個構想源自今年初FRC針對盡職治理守則辦理諮詢時所提出的改革建議。

BEIS說,FRC的諮詢預料是強化投資人與英國公司議和品質的契機。

這次諮詢目的是要強化英國公司治理架構以確保破產或瀕臨破產公司的領導與管理者能具備最高的行為標準。

BEIS表示,英國絕大多數的企業都是誠信而負責地在經營事業,但是最近幾起公司治理失靈事件,引起外界關注公司董事是否在破產時逃避自己的責任,甚至更糟的——在員工及供應商損失時,還從企業倒閉中牟利。

諮詢中另外的提案包括:若董事被認定當公司困難時不顧一切地出售公司,將解除董事資格或負擔法律責任。當知悉公司可能倒閉時,賦予英國破產服務局(Insolvency Service)新的權力去調查董事或解散公司。

1月英國知名建商Carillion宣告破產,數週來引起政界與媒體界的高度關注,同時引發了一系列對公司相關人士的質疑——董事、會計師、投資人、監理機關等,另外包括監理架構本身。

英國退休基金協會說,政府的新諮詢文件與最近就業及退休部(Department for Work and Pensions, DWP)的確定給付白皮書「本質雷同」。

養老金和終身儲蓄聯合會(Pensions and Lifetime Savings Association 的投資與給付政策主管Caroline Escott表示,關於最近BHS及Carillion的倒閉事件,他們樂見政府正視良好公司治理能為參與退休金計畫成員帶來滿意成果之間的相關性。

她說,在BEIS的諮詢文件和DWP確定給付白皮書之間明顯地可以看到,在公司破產或重建時,退休金會員的利益仍是首先考量的項目。

去年,英國政府宣布了公司治理的改革,著重在董事會向股東、員工及社會大眾的責任。

【網址連結】

https://www.ipe.com/countries/uk/uk-government-proposes-expert-stewardship-oversight-group/10023795.artic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