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對AIM市場提出新的公司治理要求

【作者】    Dentons
【資料來源】    JD Supra
【發佈日期】    2018年 4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倫敦交易所最近修訂了新規範,將要求在AIM(另類投資市場)交易的公司,今年底前採行經認可的公司治理守則。

(注:另類投資市場原名為Alternative Investment Market,簡稱AIM,雖屬於倫敦證交所,但有獨立的運作規則,特點是上市標準較低,其業績沒有最低要求、公眾持股量也沒有設定最低限制等。其特點是為中小企業所設計的市場,適合尋求成長與新資本的公司,可在發展初期就進入公開發行市場,無須任何交易紀錄)

傳統上倫敦交易所的觀點是AIM會員公司及其指定的顧問系統,因其性質與範圍,不太合適要求他們正式去「遵循或解釋」特定守則。不過,倫敦證交所支持AIM的公司採行由上市公司聯盟(QCA)所提出的中小型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綱領(簡稱QCA Code),或者亦可採行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主板上市公司強制適用)。在實務上,絕大多數AIM的公司都選擇採行QCA Code,僅少數公司優先選擇採行部分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另外還有某些海外公司,則採行其他國家的守則。

2017年後期,倫敦交易所展開諮詢,正式將「遵循或解釋(comply or explain)」的方法,放進AIM守則,俾推動公司治理。倫敦交易所相信,「遵循或解釋」有助於讓良好的公司治理產生長期效益。

倫敦證交所規劃對AIM規範做以下的修訂,2018年9月28日開始實施:

  • AIM公司以後再也不能聲稱自己不適用公司治理守則。
  • 公司需要在網站上提供以下的內容:
  • 董事會決定要施行那一份已被認可的公司治理守則;
  • 公司如何遵循這些守則;及,
  • 說明未能遵循守則的原因。

倫敦交易所對AIM公司選擇實施公司治理守則將會保有彈性;它偏好讓AIM公司有若干選項,以搭配自身特殊發展階段與規模。規畫方案只要求公司確認選擇那一份公司治理守則。一如前述,現在AIM公司可選擇的完備守則,包括QCA Code及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不過,國外公司,也許以當地國的法律標準提出報告,更合適。

倫敦交易所期待AIM公司能確保提供有意義的資訊給投資人以便瞭解到他們所採行的治理方法。

當公司治理受到各界關注之際,剛好倫敦交易所開始修訂AIM規範,主管機關刻正檢討QCA Code與英國公司治理守則。另外,英國政府正規劃立法來改革高階經理人薪酬及提升員工和其他利害關係人的發言權。

【網址連結】

https://www.jdsupra.com/legalnews/new-corporate-governance-requirements-759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