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規劃在「幾個月內」實施薪酬比率報告

【作者】    Dawn Lewis
【資料來源】    People Management
【發佈日期】    2018年 4月25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英國商務、能源與產業策略部(BEIS)證實,6月以前會對公司治理作重大變革,要求公司報告其經理人薪酬比率。儘管立法速度落後且外界對其計畫的健全性仍有質疑。

2017年8月,當時英國政府宣誓到2018年3月前,進行委任立法的起草(編按:〔secondary legislation二級立法或委任立法〕,行政機關根據法律授權逕行立法,不需再透過國會),該法案要求英國公司每年應報告執行長薪酬對與一般員工平均薪資的比率。

然而,到現在這項措施的法令尚未公布,而這件事早在政府先前對公司治理改革綠皮書(編按:英國政府政策諮詢文件)的回應中,就已經宣示要做了。

除了報告薪酬比率以外,英國政府表示,他們有意立法要求企業對該比率提出描述性解釋—包括給付的脈絡背景及橫跨更多勞動者—並且對薪酬政策及性質複雜且以股票為基礎的激勵措施所產生的可能結果,提出說明。

BEIS表示,修法的目的係為搭配財務匯報局(the Financial Reporting Council)修訂英國公司治理守則以強化經理人薪酬的透明度,以上都是為了改善企業績效並促進一個為每個人效力的經濟制度,所建立的公司治理制度。

然而,英國董事協會(the Institute of Directors)的公司治理部主管Roger Barker表示,他相信薪酬比率很難跨公司來比較,而且對特定公司經理人薪酬是否過高或過低也難有定論。

他說,”他們懷疑發佈經理人薪酬比率對個別公司薪酬議題所產生的影響。依規模或產業別,各公司之間的平均薪酬水準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他說,”薪酬比率或許是令人最感興趣的經濟指標,要看整體經濟水平的程度。”

他表示,”FTSE 100公司執行長與一般員工的薪酬比率是129:1。這個數字顯示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執行長薪酬在過去20年間持續成長。也就是說,大型上市公司執行長薪酬的增長幅度,相對而言超過了其他利害關係人。“

Innecto Reward Consulting的總監Deborah Rees-Frost建議,發佈薪酬比率沒有像聽說的那樣簡單。她表示,”薪酬報告的問題在於它與產業型態極為相關。薪酬比率最高的是零售業,最低的是資產管理業。令媒體業更為難的是性別差異報酬報告,薪酬比率報告至少比較簡單,前者卻更微妙、更複雜。”

最近英國發生多起經理人薪酬醜聞事件,凸顯制訂新法的必要性。然而,現在政府所擬定的法條,卻被批評削弱了先前首相的承諾。

新的規範是第一次要求公司揭露薪酬比率,但是英國特許人事發展協會(CIPD)的獎酬顧問Charles Cotton強調,經理人薪酬多年來一直是備受關注的議題。

他說,”公開發行股份制公司被要求公布執行長薪酬配套之細節以及對該薪酬給付內容進行投票。”

“一直無法做到是,如何比較執行長與其他員工之間的薪酬。此舉有助於解釋,給付予經理人薪酬的內容、理由、方式及時間,並拋出以下問題:組織績效良窳如何反映在一個人身上。

“公平性的問題一直都存在。他樂見此舉可以帶動討論有關組織對經理人的獎酬是否適當。

實施薪酬比率報告的措施,是在英國推動性別薪酬差距報告之後,在前250大公司中存在著明顯的性別薪酬差異。

英國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的總監Luke Hildyard說,性別薪酬報告已促成了針對英國工作文化有益的辯論。他說,”同樣的道理,薪酬比率可以顯示薪酬不平等的程度,並鼓勵人們提問:造成執行長與一般員工之間薪酬差距的原因為何,產生了什麼後果,以及有哪些措施可以來終結這個問題。

Hildyard認為,這跟”教育與技能、公司治理有了改進、或者是職場意見的反應,”都有關係

雖然他不相信單靠薪酬比率報告就可解決超額給薪的問題,但他相信會帶來正面影響。他說,”這對探討高層薪酬及薪酬不平等的辯論,提供了更好的資料,同時也提高意識並增進了大家的理解,經由上述做法他期待對處理高階經理人薪酬問題的政策與作法能形成共識。

執行長與一般員工平均薪酬之間的差距,在今年初曾受到注目,因為由CIPD和高薪中心共同發佈的數字顯示,支付給執行長的薪酬,光三天的日薪就可以超過英國全職工作者的年薪。英國一般勞工平均的年薪是28,758英鎊。

除了高階經理人薪酬以外,英國政府還表示,他們會實施其他措施來強化公司治理,包括確保董事會參考員工的意見,不過上述措施尚未有詳細內容或者尚待落實。

【網址連結】

https://www.peoplemanagement.co.uk/news/articles/government-plans-pay-ratio-reportin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