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交所上市公司將很快地面對公司治理規範的大幅改變
【作者】    CHRIS PASH
【資料來源】    Business Insider Australia
【發佈日期】    2018年 5月 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澳洲證券交易所(ASX)正朝向強化公司治理規範之目標前進,以確保公司及其董事會和高階經理人,能夠以守法、具備道德與社會責任的方式經營。

ASX公司治理委員會正大幅修訂對大公司主要議題之建議,包括肥貓薪酬與社會責任等,目前正由金融服務皇家委員會(financial services royal commission)調查中。

相關議題包括取得更廣泛社會團體及股東的信任、公司價值與文化、吹哨人規範,以及反行賄與貪腐政策。

公司治理檢視是設計由公司高層定調,並且確保提供給董事會監督企業文化所需的資訊充足。

另外也會強化持續性揭露的規範,並督促公司確保股東會所有議案的決議都要經由投票而非舉手表決。

ASX的公司治理委員會是由各式企業、股東與產業團體代表所組成的,他們表示,”委員會提出符合預期的變革,回應了最近調查(比如由Hayne皇家委員會)所指出的治理問題。”

前兩週在ASX掛牌的大型上市公司,已經發生多起治理原則失敗案例。

ASX最大的上市公司—澳洲聯邦銀行,本週被澳洲的金融監理機構—澳洲審慎監理署(APRA)批評,在發生一連串侵蝕信任的醜聞後,其企業文化已然失靈。

這些治理失靈情形包括,在客戶購買其服務時,提供不佳或未提供財務建議,目前受到皇家委員會調查。

另外,皇家委員會也指出了,金融服務集團AMP向公司主管機關ASIC提交了錯誤及誤導的聲明,在AMP向皇家委員會承認錯誤後,該公司的執行長與董事長就雙雙辭職了。

皇家委員會反覆詢問這個題目:當無法提供客戶服務時,銀行如何持續支付紅利給財務規劃員與其高階經理人呢?

超額薪酬

在ASX的治理檢視裡,支付給高階經理人與董事的超額薪酬,就是一個被關注的領域。

如果外界視薪酬有超額給付的話,就需要對其公司治理做一些改變,加入社會對企業信任感之影響。

治理委員會表示,”上市公司應該參照同業支付薪酬的基準,證明自己沒有超額支付才對。”

他們表示薪酬政策不應該獎勵違背企業價值或風險胃納的行為。

委員會說,”上市公司的社會信任感,是他們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但如果企業或其主管或員工不守法、不道德或者缺乏社會責任的話,就會失去或嚴重損害這個資產。”

在提案修訂的規範中,董事對定義企業目標、通過核心價值聲明,以及擬定鞏固企業文化的行為守則,都負有責任。

董事會也應該釐清那些由高階管理團隊所提供的資訊,而且不應限於財務績效而已,還要包含法遵資訊,以及任何不當行為的報告。

治理委員會表示,”上市公司必須重視這個觀點,並考量到更廣泛的利害關係人利益,而非只是股東而已。”

性別多元化

ASX還要處理董事會性別多元性進展緩慢的問題。

修訂的新治理條款建議,ASX300的公司必須在限定期間內達到女性董事30%的可衡量目標。

澳洲公司董事學院(AICD)從2009年以來已經持續追蹤ASX200公司董事提名狀況。AICD的目標是,到2018年底以前,要讓ASX200公司的女性董事達30%的目標。

AICD最新的每季性別多元性報告(Quarterly Gender Diversity Report)顯示,ASX200公司的女董事比例,已達26.7%。

ASX公司治理委員會對第四版公司治理原則與建議,現正研議提出相關的修訂內容。

第四版原則與建議的定案內容,預計會於2019年初發佈。

【網址連結】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au/asx-companies-governance-behaviour-culture-and-pay-2018-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