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介紹】《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

介紹者: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研究員 閻書孝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移民社會,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有這各種不同人種、文化。數百年來,台灣也一直延續的古代經商貿易的海島性格,迄今,商業貿易仍是我們最關鍵的立國基礎,也因此我們必須要對國際的發展趨勢具有高度的敏感性。

然而近年來臺灣不重視國際新聞,而國人對於「缺乏國際觀」這件事漸漸無感。這種不足就像缺乏病識感,讓大家覺得並沒有甚麼重要關係。然而,國際局勢對企業的經營卻起著關鍵的影響力,如同川普的當選與英國脫歐,這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大意外,也讓相當多的企業重新規劃他們的投資內容。

瞭解國際局勢,掌握國際脈動,需要透過長期的關注。最近,中華民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台大政治系楊永明教授出版了《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可以被稱為國際關係的科普書,讀者可以在該書所介紹的內容下,清楚銜接近期全球與區域的重大國際事件、紛爭與發展。並藉由九大主題的介紹,提供讀者簡潔扼要的架構,達到未來輕鬆接軌現有國際現況的能力:

  1. 臺灣大戰略:接軌國際、開放經濟、提升教育
  2. 川普當家:三大國際外交挑戰等著他!
  3. 自殺炸彈客的按鈕:恐怖主義把戰爭帶到每個人身邊,引發21世紀一整代人的集體恐懼!
  4. 英國脫離歐盟:一場關乎你我的英歐分手!
  5. 嗆辣北韓玩核武:近在眼前的危機,你不能置身事外!
  6. 東海、南海爭什麼:各國為取得利益而掀起的海洋勢力爭奪戰!
  7. 跟上世界變動的腳步:直擊國際經濟趨勢與工業4.0
  8. 亞洲世紀來臨:各國手牽手結盟,共創東亞經濟
  9. 世界大異常:人口、糧食、氣候變化

相較於一般學術刊物或教授著作,充斥海量文字與生硬陳述(作者的目的在於準確詳盡,更勝於讓讀者一目了然),這本書的呈現方式非常生動,全彩印刷以外,更搭配非常大量的圖片表格、人物簡介、概念介紹,可以說,讀完這本書以後,再瀏覽當下正在發生的國際要事,就更能掌握動態與走向,或至少面對不熟悉的詞彙與人名時,可以再回來這一本書查閱,獲得更深入的瞭解。

比如以去年引發世界震驚的英國脫歐來說,這個距離台灣飛行時要至少15小時的國家,貿易占比也不高、英鎊也不如美元或日幣為國人所慣用,如何以及為何要瞭解英國脫歐這件事?

《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指出,英國脫歐象徵著全球化局勢的轉變,是英國選民對移民政策及經濟衰退表達不滿的方式,而這個局勢的轉變由於是全球性的,連帶就會牽引到歐洲今年(2017)所舉辦的幾場大選,比如法國總統、荷蘭國會等,朝向更為分離主義、民族主義的方向上去。這個潮流也出現在美國川普當選後立即提出的「川普新政」(該書第二部分),顛覆了歐巴馬時代所籌畫的跨國貿易協定。這個在英美兩國所發展出來的現象,會直接影響到台灣,因為就算台灣沒有加入周邊的貿易協定網路,與我們有貿易競爭關係的國家也會加入,直接衝擊台灣的進出口。

如果說英國脫歐離我們太遠,那第六部分談到的東海與南海,就是在我們家門口的現在進行式,涉及到中美日菲越等鄰國關係,以及延續二次世界大戰與冷戰以來歷史矛盾。而第八部分則是介紹這20年來所發展出來的跨國區域經濟合作關係,尤其後半在探討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及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台灣的地理位置,就在這些國際這些彼此既競爭又衝突關係的中心點,如果缺乏一個正確的認識及定位,當下一波浪潮襲來時(或這下一波產業革命、或者下一次合縱連橫的關係),台灣就會被掃出歷史的舞台。

本書除了用來輔助解讀複雜的國際情勢以外,讀者在闔上書以後若再向前一步能形成自己的心得或提問,才能讓這本書發揮更大的效益: 
  • 每一次工業革命出現,就有相當數量的人要失去工作。工業2.0(生產線推動量產)與工業3.0(自動化生產)後,再伴隨各種貿易協定簽署的產業外移、資本自由移動,光在2016年已經產生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的效應,選民希望藉此改變現狀、重拾過去榮光,但當世界脈動悄悄進入工業4.0(智慧化生產)時,以後連白領中產階級都可能被機械與電腦取代。則台灣在過去工業革命創造了經濟奇蹟,如何面對工業4.0與新的國際變化呢?
  • 英國脫歐、川普當選只是階段性的結果,除了經濟因素以外,另外一個存在於文化與歷史上的面的「因」,就是歐美基督教文明跟伊斯蘭文明數百年的宗教和軍事衝突。日益增加的恐怖攻擊,已使歐美社會人心惶惶,而每爆發一次重大恐怖攻擊,歐美就更排斥移民與難民,醞釀著社會上民族主義者的氣氛。文明衝突帶動國家政策的限縮與國際關係合縱連橫,台灣又會受到什麼樣的波及呢?
  • 工業2.0與3.0及全球化時代,中國成為了世界工廠,藉此累積莫大財富、擴張軍備,並欲成為區域的霸權國家。它一方面積極參與亞太區域的經貿合作組織,另一方面卻跟這些組織中的成員有領土衝突(日本、菲律賓與越南)。既競爭又合作,象徵著東亞諸國看待中國的矛盾心態。無論往北走的東海、或往南走的南海,台灣正處在中國出海口的第一線上面。與此同時,當川普一上台就退出TPP、欲強化西太平洋盟國關係時,東亞諸國的關係該何去何從?日本又要跟中國共同維持區域穩定、又存在領土爭議及歷史矛盾,那麼台灣在這樣的美日中關係下,該往哪裡走?
  • 雖然全球人口仍在增長中,聯合國預測到2100年全球人口將達112億人,但是,有些國家內的部分族群人口數是在減少的。一個國家內不同族群人口的結構改變,很可能會牽動國內或國際的政局變化。像歐洲國家的白人雖然有少子化現象,但國內移民的生育率是仍在增加的;同樣的,當台灣整體生育率下降時,外籍配偶所生的新台灣之子占比是越來越高。這些外籍配偶大多數是來自於東協國家的,且這十年來東協國家已躍升為我們第二大的出口市場(2016年占比為18.5%,超過美國12.1%)。從文化及經濟合作的角度,台灣未來會跟東協國家形成什麼樣的關係?「新南向政策」該如何規劃?
====

書名:補上一堂國際關係課
作者: 楊永明 
出版社:捷徑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2月8日
ISBN:978986939256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