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資產管理公司Hermes呼籲對福斯的董監投不信任票

【作者】    Alan Tovey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7年 5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大型資產管理公司Hermes率先對福斯汽車公司施壓,要求他們對外公開對「排氣測試造假」醜聞案的外部調查結果。

在這間德國汽車製造商5月10日的股東會上,管理總計2600億英鎊資產的Hermes呼籲公司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因為福斯公司無法找出排氣測試造假危機的根本原因。

Hermes希望福斯公司的執行長:
  • 發佈眾達國際(Jones Day)法律事務所的外部調查關鍵結果,以及讓外界廣泛瞭解報告的關鍵內容。
  • 對Hermes所謂福斯公司「有爭議的」企業文化,執行「系統而獨立的檢視」,並且分析在排氣造假案中,這樣的企業文化扮演了什麼功能。
  • 由於擔憂董事會的組成及效能、懷疑董事會的獨立性及其經驗上的落差,因此要展開對董事會的獨立評估。

Hermes EOS 的主管Hans-Christoph Hirt建議其他股東,在漢諾威的福斯公司股東會上對董事會投下「不信任票」。

他說,對於造成排氣造假醜聞的公司治理及文化問題上,福斯公司的揭露進度並不理想,因此他們建議投票反對管理階層及監事會,必須讓他們承擔起責任。他們認為,福斯無法系統性地處理這些問題。

對管理階層及監事會的責任解除(discharge)作正式的投票,是對公司管理階層很有效的信任投票,讓股東可以表達對過去一年管理階層的決策是同意還是不同意。

2015年底,福斯公司因發生排氣測試系統性造假事件,陷入了大混亂。

當時他們承認了有1100萬台柴油車安裝「減效設備」(defeat devices)裝置或軟體,因此在排氣測試時會自動啟動「減效設備」而通過官方檢驗。此消息一出,使得公司市值縮減上百億之多。

這些控制機制在一般駕駛時並不會啟動,也就是說,車子上路時排放的廢氣會超標40倍以上。

在福斯董事會改組的數日內,執行長Martin Winterkorn也辭職了。福斯此後要付出上百億的賠償金,並在首次爆發醜聞的美國,受到主管機關罰款。因此,他們在世界各地還要面對多起索賠,在其他受影響的國家也尋求類似的賠償。

Hermes也呼籲投資人要反對福斯公司的薪酬計畫,他們說,雖然公司長久以來首次降低了薪酬,但他們認為薪酬還是太高。

Hirt補充說,在獎金部分上,福斯仍缺乏具挑戰的績效指標,對並不起眼的公司績效而言,這樣的薪酬水準並不適當。

福斯在英國眾達國際的報告裡一直飽受譴責。英國交通運輸專責委員會(Transport Select Committee)的多名議員正為公佈報告而奮戰,他們說先福斯對美國司法部的協議已經食言,現在只公布報告摘要而已。

交通運輸專責委員會致力為英國一百萬駕駛人造成的影響向福斯求償,他們依據的是美國駕駛人每人可獲得1萬美元的賠償。


【網址連結】
http://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7/05/09/powerful-asset-manager-hermes-calls-no-confidence-vote-volkswag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