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執行長薪酬經投資人嚴審後被縮減
【作者】    Sarah Jones與 David Hellier
【資料來源】    Bloomberg
【發佈日期】    2017年3月2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公開發行公司的執行長,很少會想要與自己公司的股東對立,但是今年股東季這種態勢迅速增長,已引起一股特別強的焦慮感。

因為英國政府上個月剛結束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公眾諮詢,而且首相梅伊重申英國脫歐就是為了社會更公平的一次公投,故高階經理人薪酬這個議題就成為了受到高度關注的政治性議題。

隨著未來幾週很多公司將提出高階經理人薪酬政策,某些公司表示他們會縮減老闆們的薪酬,以回應外界壓力。另外有些公司則積極敦請股東(比如安本資產管理或法通投資管理),要求他們在薪酬提案交付投票以前,先仔細檢視—就算這些股東過去對提案沒有問題。

安聯環球投資公司的公司治理研究部主管Eugenia Jackson(她一直負責對其投資的公司進行顧問諮詢)說,高階經理人的薪酬會被所有人詳加審查。如果他們看到一間公司績效不佳,但仍支付績效好的時候的薪酬水準,此時他們就很難會支持這種薪酬案。

在FTSE 100公司裡,約有四分之三的公司今年會更新他們的薪酬政策,而隨著現在薪酬政策將必須成為強制性投票之時,公司真正的風險就是面臨到被投票否決。當建商Crest Nicholson Holdings Plc的股東於3月23日否決了董事薪酬報告,那就是股東開始積極行動的前兆。

很多英國的大型投資人,已經明確表示他們對超額的高階經理人薪酬不會寬容。
英國管理退休基金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法通保險公司,現正領導著一群投資人要求公司應在年報發佈高階經理人相對於員工的薪酬比率。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共同基金,在一月時透過強烈要求前300大的公司要限制超額薪酬增加,以施加更多的壓力。

梅伊在去年七月競選保守黨黨魁時提出,薪酬差距是「不健康」的。根據英國政府資料所示,在2015年FTSE 100公司的老闆所賺的收入,是公司員工平均收入的128倍。這個比例在1998年時才47倍,這段期間內執行長的年薪從100萬英鎊躍升至430萬英鎊(約540萬美元)。

為了避免令人難堪的股東反彈不滿、政府的譴責非難,以及可能會有更嚴格的立法要求,公司現在正開始展開回應。

去年薪酬提案受到超過40%的股東反對的英美資源集團,已限制高階經理人從股價表現亮麗而獲利的程度。而外界普遍期待英國石油在去年薪酬案遭股東否決後會調整其政策,另外香菸製造商帝國煙草,在一月也撤回了其執行長Alison Cooper數百萬英鎊的加薪計畫,以防可能遭遇到股東的反彈。

法通保險公司投資單位的公司治理總監Sacha Sedan說,越來越多公司說願意聆聽並應股東的要求而改變。去年的薪酬投票已經看到一些成效,而首相的演講、政府的公司治理綠皮書以及帝國煙草的決策也都有影響。

但未必所有公司都願意妥協。藥品公司阿斯特捷利康及荷蘭皇家殼牌公司老闆的薪酬還是都增加超過60%,另外,勞斯萊斯控股公司的獲利雖然幾乎減半,但獎勵其執行長的紅利還是有近100萬英鎊之多,這些都遭到英國董事協會的批評。

安本的公司治理部主管Paul Lee說,如果某位執行長是以確定的薪水及確定的長期薪酬結構來聘僱的話,那這些數字怎麼會逐漸上升呢?不必假設薪酬總是無法抑制地向上成長吧!安本去年投票反對了9%的薪酬提案。

除了薪酬是公司最受注目的議題以外,外界預期在今年四月正式開始的股東季裡,非執行董事的續任案會也會吸引注意。包括安聯環球投資公司的眾投資人,都希望公司董事會能更多元、具備更廣泛的專業。另外像Hermes Investment Management也將密切關注有關氣候變遷政策的揭露,特別是對採礦或能源業。

安聯環球投資公司的Jackson說,她期望看到一個沒這麼輕鬆的股東季,並且看到投票反對公司的能更多。投資人對公司實務的改變,是越來越沒耐心了。這是與這些公司所被認知的信用及真實風險有關的。

【網址連結】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7-03-23/brexit-era-ceos-anxiety-rises-as-shareholders-scrutinize-pa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