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公司高階經理人薪酬因股東施壓而失利

【作者】    Alan Tovey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21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股東行動主義的最新趨勢帶動了一股壓力,而英國大公司的高階經理人薪酬明顯受到抑制。

資誠顧問公司,針對會計年度結束或於2016年9月30日或之後的FTSE 100公司,挑選前四十大績優股公司的薪酬報告進行分析,並對如何設計薪酬政策作了一份摘要。其檢視結果顯示,底薪增加的現象正在減少,而且有42.5%的老闆,今年薪水並未增加。

資誠發現,執行長總薪酬(包括紅利)的中位數減少了20萬英鎊,為410萬英鎊,減幅為4.7%。

資誠負責獎酬的主管Tom Gosling說,公司現在正受到股東有史以來最嚴格的檢視,毫無意外的,一般公司都會表現出抑制薪酬的趨勢。

他說,整體來說薪酬水準實際上仍處於持平、或者減少的趨勢,而且在給最高薪的公司裡,甚至有銳減的現象。這反映著,股東持續對施壓給他們認為異常的公司。

另外,分析也發現,底薪增加的現象也在減少。對底薪增加的執行長而言,這次增加率是2%,比起去年同期是3%有微幅下降。

高階經理人在去年是飽受關注的議題,因為去年夏季梅伊首相在她就任演說中表示,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如此,一部份原因是社會大眾針對「搞不清楚狀況」(don’t get it)的公司老闆的抗議。

梅伊在演講中保證,她的政府「不是為既得利益的少數人服務,而是為了大家及奮鬥中的中產階級」。英國政府的企業委員會,也呼籲企業要對老闆們的薪酬政策作大幅度的改變。

大型的機構投資人,也有類似的擔憂。英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法通(Legal & General),站在第一線倡議抑制薪酬。根據他們最新的治理報告顯示,在2016年法通投票反對的薪酬提案有118件。

去年夏季,掌管5.5兆英鎊資產的投資協會(Investment Association) 針對「超額且無效」的高階經理人薪酬提出10點計畫,以重建公眾信任。然而,資誠表示,這些呼籲似乎大多都被忽視,他們說公司「看起來沒有打算要做出重大改變」。

分析顯示,受調查的FTSE 100公司中有63%正提出新的薪酬政策,其中也包括結構性改變很有限的公司,而且多數公司仍繼續沿用有爭議、且會支付大額紅利的股票激勵措施。

Gosling補充說,儘管越來越多人呼籲改革,但股東的觀點還是分歧,因此FTSE 100公司認為今年在薪酬設計上就作快速改變的風險太大。

僅10%的受調查公司已選擇了執行長與平均員工薪酬的比率,藉以突顯老闆對比員工的薪酬倍率,然而Gosling補充說,如此生硬的工具,不太可能解決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問題。

股東倡議團體Pensions & Investment Research Consultants Ltd(PIRC)認為,資誠的報告分析無法反應真正的趨勢,因為有些支付給高階經理人特別高薪的公司,他們因為較晚提出薪酬報告,因此並未納入這些部分。

外界也越來越擔心長期激勵型股票(LTIP share incentives),認為它「基本上是有缺陷的模式」,PIRC的發言人說,令人振奮的是看到,現在薪水在前25%的高階經理人薪酬有減少,但長期激勵措施原則上還是一個問題,因為薪水在前25%的高階經理人仍可透過長期激勵措施而使收入增加。

對於提供公司高階經理人獎酬諮詢的顧問機構,PIRC也提出了相關問題。

PIRC的發言人說,其問題在於會計師事務所也對公司提供薪酬諮詢,但是,他們受聘本應代表的是股東與債權人的利益才對。因此這些事務所因為與高階經理人的利益太過靠近,以致於未必能維持住其獨立性。

【網址連結】
http://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7/04/20/executive-pay-falls-shareholder-pressure-weighs-britains-bigges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