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司高層的薪酬仍被限制
【作者】    Pat Sweet
【資料來源】    CCH Daily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2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根據資誠對FTSE 100薪酬政策所做的分析顯示,高階經理人薪酬受到相當大的限制,而且其薪酬水準實際上是降低的。今年有半數的執行長薪水並未增加。

資誠對FTSE 100前四十大公司的2017年薪酬報告作了分析,結果顯示,有42.5%的執行長今年薪酬並未增加,而這些執行長總薪酬的中位數,從430萬英鎊降到410萬英鎊。

資誠說,在股東持續對支付薪酬最高的公司施壓之際,收入前四分之一的執行長總薪酬從660萬英鎊降到570萬英鎊,減少13%。

而薪水增加的幅度,執行長跟其他員工差不多,其中位數約為2%,比起2016年的3%有縮減。

資誠負責薪酬的主管Tom Gosling說,公司的薪酬決定現在正受到最嚴格的審視,毫無疑問的,普遍看上去都是受到限制的。整體來看,薪酬水準實際上仍處於凍漲或減少的趨勢,而且在支付薪酬最高的公司裡,是減少幅度最為劇烈的。這反應了股東對給薪遠高於同業的公司,仍在施壓中。

儘管外界呼籲對薪酬比率作根本性的改變,但資誠的研究發現,FTSE 100公司並不傾向於做大幅度的改變。受調查的公司裡有63%正在提出新的薪酬政策,但其中在薪酬結構改變很有限,像常見的長期激勵計畫仍然是普遍給付的模式。

反而公司正引入「最佳實務」的改變,包括延伸或引入持有期、增加最低持股門檻,以及將這些措施延伸至高階經理人離開公司之後。

Gosling說,儘管外界持續呼籲改革,但股東的意見仍然分歧。若FTSE 100公司在今年要對薪酬設計作重大改變的話,可能是一件相當冒險的事。

他說,這個爭議還看不到結論,當然也無法提供建議給商務、創新與技能委員會。但是要有真正的改變,唯有待英國政府發佈白皮書並修訂公司治理守則之後。

在英國現在越來越重視各企業之間在支付薪酬上的公平性。在受調查的40家公司裡,已經有4家揭露了執行長對比員工平均薪酬的比率,也有不少公司在員工薪酬及議和上,強化了揭露。

Gosling說,雖然他們認為薪酬比率未必是好的方法,但看到公司開始處理公平性問題,也是一件好事。他認為就是企業界需要努力贏回公眾信任的議題,並樂見政府適時提出鼓勵計畫。

【網址連結】
https://www.cchdaily.co.uk/top-level-corporate-pay-restraint-continue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