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男性組成的董事會遭到投資人強烈反對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4月 1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誓言開始投票反對一些美國公司的董事,這些公司都是未能任命女性進入他們的董事會。因為投資人看到由男性主導的董事會還是這麼普遍,感到日益灰心失望。
掌管超過1兆美元資產的英國法通投資管理公司(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在決定僅只是鼓勵美國公司採取行動強化董事會多元性並未有成果之後,投票立場上轉而更為強硬。

LGIM在七年前就開始在美國推動提高企業的董事會多元性。他們表示,從2017年開始,標準普爾500指數裡的公司若董事會內仍全部都是男性董事,他們就會投票反對提名委員會主席的提名案。

英國基金公司北美區的公司治理部主管Clare Payn說,他們覺得現階段真的不應該存在全男性的董事會,而投資人多年來也一直在討論這件事。

根據指數編製者標準普爾道瓊(S&P Dow Jones),標準普爾500公司裡仍有4家的董事全部都是男性:美容產品製造商Coty;牙醫設備公司登士派(Dentsply Sirona);人力資源服務提供商PayChex;以及商用與軍用機零件製造商TransDigm Group。

另外,在標準普爾1500指數有177家公司、以及MSCI USA指數的美國前622大公司裡也有18家公司,是連一席女董事都沒有的。

法通的立場比其他大多數競爭同業更為先進。世界上最大的幾個基金公司,包括貝萊德、先鋒、富達及安本,都再三要求公司提高董事會的性別多元性,但是對董事會全是男性的公司董事,並未承諾會投下反對票。

領導倡議職場性別多元性的Helena Morrissey,強烈要求其他投資人對仍缺乏女性董事的公司,要採取更強硬的方法。

今年初Morrissey在離開牛頓投資管理公司後,下個月將出任法通的個人投資部主管,她說對於美國董事會多元性缺乏進展,她感到「憤慨」。

她說,如果公司沒有改變其董事會結構,那麼投資人最終應該至少要投票反對提名委員會的主席。在這件事上若不採更強硬的投票態度,是很奇怪的。這就是不及格。

人力資源服務提供商PayChex的發言人說,最近他們有一位女性董事辭任了,但他們正積極地尋找她的繼任者,而同時美容產品製造商Coty說,計畫在七月以前會增加一位女性董事。

牙醫設備公司Dentsply Sirona的發言人說,在未來的董事會成員遴選時,多元性是優先考量的條件。TransDigm則並未對此做出回應。

在世界上很多大的經濟體裡,投資人關心缺乏女性董事的問題。很多學術研究已經指出,多元化的董事會績效較佳,發生醜聞可能性較低,並且較能避免團思現象。

根據MSCI提供的數據資料,美國的女性董事比例約為20%,相較之下,英國與澳洲都是25%、法國和挪威則是超過35%。

上週,對大型投資人有影響力的顧問機構Hermes EOS,極力呼籲力拓集團(Rio Tinto)股東在股東會上投票反對Anglo-Australian採礦公司的董事長續任案,因為該公司在推動董事會多元性上進展緩慢。

法通在2015年就決定對董事會全是男性的英國大公司投下反對票,並且在去年將這個政策延伸到FTSE 250的公司上。倫敦的資產管理公司英傑華投資(Aviva Investors)也在2014年決定投票反對英國的全男性董事會。

自從投資人採取此投票態度後,很多英國上市公司,包括採礦公司嘉能可(Glencore)、高檔鞋商Jimmy Choo、零售商JD Sports都已經任命了女性董事。

英傑華的責任投資部主管Abigail Herron說,基金公司計畫將英國對公司董事會全是男性的投票政策,延伸到北美、歐洲及日本。

她說,反對全男性董事會的投票政策,是一個很有用的工具。那是策動改變很有力的方式。

Payn補充說到,如果其他投資人都一起對全男性董事會採強硬立場,當然會有幫助。她不會指導投資人應該如何投票,但如果投資人都能立場一致,就會推動公司進步。

2015年來,英國FTSE 250公司裡完全沒有女性的董事會,已經減少超過一半,現在剩下9家公司。現在仍維持全男性董事會的公司,包括金融出版業Euromoney Institutional Investor;菲律賓首都銀行;金礦公司Centamin。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2b915d48-1f81-11e7-a454-ab04428977f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