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在六月將對雙重股權成立新板進行諮詢

【作者】    Elzio Barreto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7年 5月 2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在2014年選擇到紐約上市而非香港,作為其250億美元初次公開發行的市場。此後,香港就一直在討論公司治理規範以及如何吸引公司前來掛牌。在5月26日,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執行長說,他們將在六月進行公開討論,探討是否要為非標準型股權結構的新公司,建立一個新板(trading board)。

去年,香港是全世界最大的初次公開發行市場,但他們在吸引科技與從事新經濟的公司前來上市方面,一直不夠順遂,因為港交所有獲利上的要求,而且禁止很多科技公司偏好的特殊投票權(weighted voting rights)。

在香港創業及私募投資協會的私募投資高峰會上,港交所執行長李小加說,「新板」會彌補主版及創業版市場的不足,讓港交所可以吸引從事新經濟的公司前來上市。

李小加說,香港一直都不是從事新經濟與新創公司選擇上市的市場。因此現在要開始處理這些相關問題。

他說,港交所的目標是在六月針對建立新部門而展開諮詢,新板處理兩個原則性問題:尚未獲利的公司(pre-profit companies)以及有特殊股權結構的公司。

港交所先前致力於讓這些公司在其主版上市,但並未獲得證監會的同意。不過,主管機關已經表示,他們支持對港交所的新計畫進行公開討論。

新板會使大中華區的私募市場更蓬勃,讓私募及創投公司可以投資本地市場,而新板的價值可以比紐約更高。

李小加說,港交所也在為使用新技術區塊鏈(blockchain)分類帳的未上市公司,規劃一個私有市場,而且可能會在新板之前先成立。這個私有市場,會仿效美國的Nasdaq的方式運作,讓投資人可以更易於追蹤他們的私有股票。

李小加說,港交所希望對新成立的、處於早期階段的公司,在登記、轉讓、結算及低流通率股票轉讓上提供基本的服務。他說,香港未來要提供一個平台,讓這類交易可以在港交所核准下進行。

【網址連結】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hkex-newboard-idUKL4N1IS1DK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