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的財閥狙擊手鎖定鬆散的公司治理

【作者】    Song Jung-a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10月 1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南韓反托拉斯最高監理機關,宣布要為南韓企業界推動「不可逆轉的、永續的」改變,促進家族經營財閥的透明度與究責性。

南韓身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長期都因不透明的企業作法及鬆散的公司治理而惡名昭彰,這就是「韓國折價」(南韓公司的交易價格低於全球同儕)的背後因素。

改革大財閥,是這次文在寅總統在大選中的關鍵政見,他任命了兩位公司治理的改革鬥士,來改革財閥不受監督的權力,其中一位就是金相九(Kim Sang-jo)。

現年55歲的金相九告訴金融時報說,他不會倉促進行改革,但是在達到不可逆轉、永續的韓國企業改革目標之前,他不會退縮。

他說,,會藉由更強的市場壓力,在財閥經營實務中進行漸進而根本性的改革。

前公司改革倡議者、外號「財閥狙擊手」的他,對大企業緊抓不放,領導著南韓公平交易委員會揪出不公平的企業實務。

長期批評南韓企業集團太超過的金相九,非常瞭解財閥創辦家族如何藉由不正當手段增加他們的財富,以及將控制權轉移給下一代。

因此,他鎖定不公平的集團內部交易(獨厚家族成員持有的關係企業而犧牲第三方競爭者),約束財閥對經濟的優勢支配權。南韓公平交易委員已經發現有超過10家的財閥,涉及不公平集團內部交易的情事。

他說,有些財閥還在從事這類不佳的老交易。他們需要尋求措施來預防任何的漏洞。

未來兩個月,委員會也將會深入調查,是否財閥運用其家族經營的慈善基金會來控制他們不斷擴張的帝國、或者在未繳納遺產稅下,不合規地將企業做家族繼承。

委員會也會盡快實施一個規範,要求財閥新分割出來的關係企業,要報告他們與之前母集團間的交易,以預防家族成員及其關係人獲取不正當的利益。

下個月初,金相九計畫要與南韓前五大財閥執行長會面(五大財閥合計超過南韓一半的股票市值),呼籲他們接受改革。他預期已經有數家財閥著手開始調整其治理結構,正面回應金相九的改革。

金相九說,他們已經看到某些進步,比如關於首選與第二的供應商之間的合約條款,但是其他營運面向上,還需要更多的改革。

一些觀察家說,南韓的財閥改革已經開始了,就像上個月三星實際上的領導人李在鎔才因行賄而定罪。

金相九說,南韓正邁向公司治理的「轉捩點」,因為財閥的所有權正要移轉給創辦家族的第三代,他還指出,三星繼承人的角色,應該要重新定位以符合集團在全球的地位。

他說,他不想看到三星再像李健熙一般握有絕對的控制力。三星不再是一個小型的企業集團,可以由一人掌控,不管經營者多有能力。

金相九認為,三星的繼承人最好擔任董事長就好,負責集團內部協調以及外部溝通,而不是執行長式的領導。現在的陣痛,都有助於三星未來長遠的發展。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1082a4c2-afe0-11e7-aab9-abaa44b1e1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