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要求所有上市公司要揭露治理結構

【作者】    Cho Chung-un
【資料來源】    Korea Herald
【發佈日期】    2017年 11月 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簡介】   

11月9日(週四)南韓金融主管機關首長表示,將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向投資大眾揭露公司的治理結構,以提升管理階層的透明度。
 
金融服務委員會(FSC)的主席Choi Jong-ku也表示,對於採行韓國版機構投資人盡責治理守則的機構投資人,他們規劃會提供一些激勵措施,而該守則旨在改善機構投資人的投票權。

Choi在南韓交易所於首爾與全球機構投資人合辦的會議上說,現在公司可以自由選擇向證券交易所揭露公司治理事項,但是他們將逐步實施的新制度,會調整成強制揭露。
 
金融服務委員會計畫提供機構投資人,明確取得公司治理的方式。在該委員會向南韓交易所與韓國上市公司協會諮詢該後,將於12月發佈詳細的計畫內容。

今年起,南韓交易所鼓勵上市公司要揭露他們的治理結構,但是有揭露的公司比例仍是相當低。到11月1日為止,在證券交易所上市的748家公司,只有31家有公開揭露其治理結構,換算比例為4%。

對於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Choi表示南韓最大的機構投資人──國家退休基金,正在執行該主題的研究計畫。

他說,如果國家退休基金領頭,其他機構投資人會積極跟進。他還說,為了透過像國家退休基金來改善投票權,金融服務委員會也正在計畫,考慮降低要求機構投資人揭露持有公司多少股份的負擔。

對於持股超過5%的公司,機構投資人擔心被視為干預公司的管理。

主管機關一直面臨越來越多的外界呼籲,希望他們提出一份綱領,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與機構投資人,揭露在股東會上行使投票權的理由,以及當未遵循盡職治理守則內的條文時,要向股東解釋未遵守的原因。

批評者表示,機構投資人在表達反對之意上一直很消極,或者對股東會的決定仍不夠明確。就如同政府營運的國家退休基金,在2015年,由於青瓦台的政治壓力,核准了三星地產與第一毛織之間指標性的交易案。

【網址連結】

http://www.koreaherald.com/view.php?ud=2017110900085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