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財務匯報局說明公司治理守則的檢視
【作者】    STEPHEN BOUVIER
【資料來源】    Investment & Pension Europe
【發佈日期】    2017年 11月 2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英國財務匯報局(FRC)已經證實,他們將很快展開公司治理守則修訂之諮詢。

FRC說,在這些提案中,需要公司將公司治理連結到企業經營的目的、與更廣泛的利害關係人議和,並且「考慮他們如何為廣大的社會謀福祉」。

FRC補充說,他們會徵詢關於英國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的未來發展,包括要整合納入投資人的議和及監督中,有關更多的利害關係人權益與更廣的社會影響力(包括環境、社會與治理要素)的範圍。

這次FRC之所以會展開修訂守則,原因是先前公司治理倡議者批評,2006年版英國公司法第172條的要求未能落實。

第172條表示,公司董事不只需要經營一個成功的企業,還要考慮到很多利害關係人,比如員工、供應商、更廣的環境面,甚至是公司更廣大的名聲。

一份由FRC所主導的報告建議,要多使用非財務面的懲罰,以強化審計品質,同時還要有認罪協商以加速懲戒程序。

這份由退休法官領導的任務小組所提出的68頁報告也發現,如果是四大會計師事務提供了「嚴重不良的審計服務」的話,罰款將要至少1000萬英鎊或更多才適當。

到現在為止最高的罰金,是PwC在8月時因查核RSM Tenon而被處以510萬英鎊。

PwC對於此一調查的看法,是認為罰金「過高」,特別是該案並未涉及詐欺或疏忽。PwC也認為,過於注重財務面的處罰,對不小心犯的錯誤並不適當。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已經投票增加一個計畫,要修訂與更新管理報告實務聲明(Management Commentary Practice Statement, MCPS)。

IASB首度在2010年12月提出MCPS這份非強制性的指引。這項措施代表了IASB首波出擊之一,也就是現在所熟知的整合性報告。不過之後,這份文件的重要性就不如其他可與之相抗衡的類似指引,比如整合性報告委員會(Integrated Reporting Council)的架構以及氣候揭露標準委員會(Climate Disclosures Standards Board)的模型。

然而,在聖保羅於11月9日所舉辦的巴西國際會計大會上,IASB主席Hans Hoogervorst澄清,他們沒有計畫涉入環境與永續報告,因為這不是他們的專業領域。

他說,該領域已經有其他的專業單位負責,而IASB的職權範圍仍是財務報導,關注的是資本市場的參與者,也就是投資者與潛在的債權人。

FRC已經表示,他們計畫會在2019年對公司財務報告進行一系列的主題性檢視。

FRC說,這次的檢視將會補強對財務報導的例行性監督,而且會關注四個關鍵領域:小型上市公司和另類投資市場的公司、收入認列、租賃與金融工具的會計處理。

FRC說,他們計畫在會計年度結束前接觸40家小型上市公司,並且從他們即將提出的報告與會計帳中,挑兩個揭露的領域來檢視。而這兩個領域,會從最近的主題檢視或Financial Reporting Lab報告中被關注的五大領域中挑選出來。

IASB最近已經實施新的重大準則,內容涵蓋收入、租賃與金融工具。

另外,關於英國脫歐的效應,也被FRC列為重要的揭露項目。

【網址連結】

https://www.ipe.com/pensions/pensions/pensions-accounting/accounting-roundup-frc-details-corporate-governance-code-review/10021911.articl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