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基金公司要求對美國高階經理人薪酬表達意見

【作者】    Attracta Mooney
【資料來源】    Financial Times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4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數十家大型歐盟的基金公司今年逐漸升高對美國公司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反彈,對那些提供鉅額且不合理紅利的美國公司,他們增高施壓。

根據Proxy Insight的分析,在歐洲機構投資人對薪酬議題長期倡議的加速運作下,像安聯投信、英傑華、施羅德與法通這些資產管理公司,到今年6月為止,比起去年在美國的股東會上對管理階層薪酬案投票反對的比率成長了。

歐洲投資人先前已經對像英國這些國家的薪酬議題表態。在英國,他們率先反對的公司有精品零售商Burberry與連鎖超市Morrisons。

在八月由標準人壽及安本合併而成的基金公司安本標準投資,其公司治理部主管Paul Lee說,某些美國公司的薪酬實務「令人擔憂」。

他說,從全球觀點來看,其中一個挫折就是:他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英國探討薪酬,但是實際上有薪酬問題的卻是北美。

Lee說,他擔心的是美國公司在績效表現不如同業時,仍大幅獎酬其高階經理人。另外一個議題是,某些公司在一年後就開始支付長期紅利,但這個措施是要獎勵個人的長期績效。他說,那不應被美其名稱之為長期。

荷蘭退休基金PGGM在美國有很多反對薪酬案的紀錄,其責任投資顧問Margriet Stavast說,美國的薪酬水準與結構,的確令人擔憂。


她說,他們相信美國的高階經理人薪酬就是太高、太複雜。他們投票反對大多數的薪酬包裹。

根據Proxy Insight,PGGM去年在美國對俗稱支付薪酬討論(say-on-pay)案支持率僅4%,該案是股東對高階經理人薪酬進行諮詢性的投票。安本對該類議案的支持率是17%,比起2016年近37%還少;而安聯投信投票支持率也不到32%,比先前的90%降低不少。

儘管歐洲投資人對美國薪酬案的反對增加了,但很多美國大型資產管理公司尚未表態。貝萊德、領航投資、道富環球投資這些全球前三大的美國資產管理公司,在2017年6月為止,支持美國的支付薪酬討論案至少93%以上。


一家歐洲大型資產管理公司的資深主管說,很清楚的,歐洲投資人對薪酬議題態度比較嚴格。當公司績效不彰、卻又支付紅利時,若一群機構投資人明確表達無法接受之意,這種的薪酬結構就不會再繼續。


根據Proxy Insight所分析的2,830家美國公司支付薪酬討論案,今年僅34件無法通過。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石油集團ConocoPhillips的抗議,有三分之二的股東在諮詢性薪酬投票時表達反對之意,而商用軟體公司甲骨文、主題公園公司SeaWorld,也都有超過半數投資人不支持薪酬案。另外在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的機構投資人,已經連三年在支付薪酬討論案上都投票反對。

管理5,000億歐元的安聯投信,其環境、社會與治理研究的全球主管Eugenia Unanyants-Jackson說,美國的執行長常是一就任就給薪酬、而不是看績效。

她說,如果觀察薪酬結構的話,英國或某些歐洲公司比起美國公司,在策略與薪酬之間的連結是比較緊密的。他們支持給付變動薪酬,但是認為只有設定了健全的目標下,才應支付。

【網址連結】

https://www.ft.com/content/43cf7290-d382-11e7-a303-9060cb1e5f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