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機構投資人LGIM希望非執行董事能取得公正中立的併購建議

【作者】    Simon Jessop, Ben Martin
【資料來源】    Reuters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6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本篇由何佩諸委員審訂
【簡介】   

根據路透社資料顯示,在投資英國前350大公司超過1.1兆的資金中,Legal & Gener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LGIM)就佔有640億英鎊,僅次於美國的機構投資人貝萊德與領航投資。

LGIM這個英國最大的機構投資人,現在正呼籲其所投資公司的非執行董事,在併購案中要取得獨立性的建議,確保他們不會簽署不利的交易案並摧毀股東價值。

LGIM公司治理部主管Sacha Sadan說,他已經在最近LGIM主辦的活動上,呼籲在場約80位英國領導性企業的非執行董事與董事。

雖然,董事會可以詢問另一獨立銀行,請其對已敲定的交易價格提供第二份、俗稱的「公平意見」,但大多數的交易案,還是非常仰賴顧問銀行,代價是最終交易的價值會減少,意思就是他們要有不錯的交易案才會有誘因提供顧問服務。

因此,Sadan說LGIM也希望支付固定的費用讓非執行董事能自己取得獨立性的建議,以確保他們能保護股東利益。

Sadan說,大型併購案對投資人很重要,足以提升或摧毀股東價值。併購本質上就是具變化性,一旦啟動,就有了自己的生命。

他說,LGIM相信,非執行董事一直是要維持嚴謹治理架構時一個最明顯的做法。對LGIM客戶而言,併購案是一個關鍵的盡職治理議題。

展望2018年,Sadan說他期望可以較少看到股東對高階經理人薪酬的反彈,因為大多數公司已經採取限制超額薪酬的措施了。

他說,幾個被認為排名很後面的大公司(利潔時、WPP、英國石油與葛蘭素威康),都已經明顯降低薪酬。他認為現在的趨勢就是朝向降低薪酬的路在走。

另外他還說,雖然資料顯示,大多數公司已經縮減長期激勵計畫的使用量,但是某些高階經理人薪酬包裹仍過於複雜,對此還要多做努力。

在2011年,有46%的公司有兩項以上的長期激勵計畫,但是到2016年比例降到14%。

另外預期還有一個議和的關鍵領域,就是氣候變遷。LGIM準備對幾家在第二季的評估中這方面表現相較於同業明顯較差的大公司,投票反對其董事長的續任案。

Sadan說,對LGIM而言,這是一項很大的政策轉變。他們現在在氣候變遷議題上非常努力。LGIM會確認公司是否有付款給遊說團體,對抗氣候變遷的倡議。

他補充說,另外像交班計畫及網絡安全,也都會是他們關注的領域。

【網址連結】

https://uk.reuters.com/article/uk-l-g-investments-governance/top-uk-investor-seeks-impartial-ma-advice-for-non-executive-directors-idUKKBN1E01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