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半數香港上市公司並未達到公司治理要求

【作者】    Laura He
【資料來源】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18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Grant Thornton的年度檢視報告,中國大公司現在越來越意識到提高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並且著手強化其內部管理。

Grant Thornton所提出的最新全球公司治理表現報告發現,香港大型上市公司對政府所提出的自律標準,儘管比起前一年已有所進步,但還是有半數公司在某些面向上無法達到要求。

香港Grant Thornton每年都會評估香港企業遵循公司治理守則的狀況,並提出檢視報告。今年有46%的香港恆生綜合指數(HSCI)成份股公司能完全遵循港交所2005年1月版的公司治理守則。

香港Grant Thornton 的顧問總監Mian Wong在今年檢視過HSCI的472家公司後表示,香港的遵循率比起去年有所進步(去年為41%),可見公司在守則遵循、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等資訊的揭露有所強化。

但是他也期望市場對其如何管理風險「以維繫投資人信心」的揭露上,能持續強化透明度。

Wong說,他們期望主管機關更注意上市公司關於公司治理方面的揭露,而公司也要強化其內部管理,並檢視自身如何在劇烈變動的經商環境下預備領導變革,並回應技術演進帶來的破壞性創新。

這份年度報告是全球性的調查,而香港的表現仍落後於其他主要金融中心,比如英國。報告指出,英國FTSE 350指數公司完全遵循守則的比例達66%,比起前一年增加4%。

有趣的是,研究發現中國在香港上市的企業表示,他們越來越意識到法規的重要性。

香港Grant Thornton的副執行合夥人Eugene Ha說,中國大公司(如某些保險業者)越來越注意公司治理相關議題,並藉由強化內部控制來提升其品牌形象。

但他也呼籲更多香港的小公司要遵循守則,並且強化其內部管理,尤其要多注意風險管理。

另外他也提到外界高度期待、即將實施的雙重股權。他稱這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他補充說到,在未來幾個月當詳細規範內容公布後,上市公司能確保其治理品質。

Grant Thornton的報告也指出,香港公司越來越注重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有18%的受訪公司認為資訊科技安全在經營議題上的優先性,已比過去更為重要,經過仔細研究後他們會把相關工作列為經營團隊的職責。去年的研究,這個比例只有8%。

報告也補充說,香港恒生指數的50個成分股(香港績優股)裡,有30%已聘僱科技長、資訊長或資安長。

上個月,香港最大的旅行社縱橫遊(WWPKG Holdings)表示,他們的客戶資料庫遭駭,使客戶個資暴露於風險之中,讓香港這個全世界最大金融中心網絡安全的整體水平,受到外界質疑。

【網址連結】

http://www.scmp.com/business/companies/article/2124514/more-half-hong-kong-listed-companies-do-not-meet-corpora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