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對投資革命性的轉變:投資女性領導的企業會有較佳的報酬
【作者】    Tim Wallace
【資料來源】    Telegraph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15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瑞銀集團(UBS)財富管理公司的投資長Mark Haefele看法,投資人如果關注他們所投資的社會責任企業,可以賺到更多的超額報酬,尤其是那些由女性擔任高階管理工作的企業。

同時擔任瑞銀集團全球投資委員會的主席Haefele表示,他過去長期忽視了投資倫理論點,在投資時堅持以獲利為核心。但是現在他轉變了,他認為現在社會責任投資很顯然是賺錢最好的方式,但這與一般藉行善獲益的想法是不一樣的。

Haefele在最近一封給投資人的信裏面這樣說:「身為一個投資管理人,愈來愈常被問到有關社會責任的問題;過去20年,我總是引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Milton Friedman 的一篇文章”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目的是為了獲利”。」來回答。

他接著說,現在他相信投資人必須在投資時,考慮到社會責任。他所倡議的並非將投資與慈善事業混為一談,因為做投資決策時不應該帶入感情。會這麼主張是因為世界已經改變了。

比如像Women In Finance Charter、30% Club以及Women on Boards等團體關於性別平衡的運動與倡議,其實是打動不了他的,但是同一個主張如果可以讓他們賺錢,這就可以說服他。

愈來愈關注企業對環境、社會與治理的績效表現,意味要取得更多可用的資料,他相信,這些因素對股價有利。

因此,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可以吸引更多投資並且推升價值,因此這些企業就可以獲得更好的收益。

最近幾年,社會型股票指數的績效都比全球平均報酬來得好。

他指出,將上述的見解運用在投資的好方式,就是投資那些至少有2席以上女性董事、或女性占執行委員會比例超過20%以上的公司。

Haefele說,性別多元性某種程度象徵著公司治理實務運作良好。他還說,他們投資於注重性別議題的企業中,在2011年至2017年11月期間,每年平均績效比MSCI世界指數還高出2%。

瑞銀集團發現,投資人如果在2010年支持性別多元組成的公司,到現在會獲利115%;而MSCI世界指數同期的獲利比例,則為95%。

【網址連結】

http://www.telegraph.co.uk/business/2017/12/15/invest-female-led-companies-big-returns-s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