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的公開登記將會點出公司治理差的企業

【作者】    Liz Pierson
【資料來源】    National Law Review
【發佈日期】    2017年 12月 19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有五分之一FTSE All Share指數的公司,在2017年度股東會上至少有20%的股東投票反對議案或選擇撤回議案。而高階經理人薪酬仍是投資人關心的關鍵問題,2017年在股東會上關於年度薪酬報告、薪酬政策或其他的薪酬相關議案方面,有38%的議案被多數股東投反對票或撤回。

以上資訊,是來自於投資人協會新公布的上市公司公開登記(Public Register),那些上市公司面臨重大的股東反對或議案撤回。為了回應2017年公司治理改革的諮詢意見,英國政府要求投資協會繼續進行公開登記的整合。其目的就是要讓投資人注意議案被多數股東反對或撤回的公司,以及這些公司後續如何回應股東的擔心。

要求公司解釋他們打算如何回應股東反對議案,這是2013年以來公司治理具體表現的一部分。所實施的董事薪酬報告制度,其重大性改革於是就要求那些被多數股東投票反對薪酬案的公司,要公布投票結果的原因,以及公司為回應股東的擔心後續預計採取的行動。董事薪酬報告制度,並未特別定義何為「重大性」(substantial),但是GC100所公布的指引表示,重大性應指至少共有20%的股東投票反對。這個門檻後來在財務匯報局對外諮詢公司治理守則修訂時,被建議要正式納入修訂內容的一部分。

公開登記可能是股東觀察所有議題一個很有用檢驗工具,除了高階經理人的薪酬範疇以外,也可以觀察到其他非薪酬相關的所有議案。

【網址連結】

https://www.natlawreview.com/article/new-uk-public-register-names-and-shames-corporate-governance-offender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