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家退休基金採行盡職治理守則

【資料來源】    Korea Times
【發佈日期】    2018年 7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南韓國家退休基金(NPS)已經決定要採行機構投資人盡職治理守則,以對其所投資的公司積極行使股東權力。這個決定目的在更有效保障基金保戶的利益。

儘管採行了守則,NPS原則上還是不被允許參與公司決策程序。但在某些限制條件下可以參與決策。這是提供這家國營基金的的經營者一個途徑,讓他們在強化股東價值與公司治理透明度上,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採行盡職治理守則後,NPS就可以介入公司經營活動了,這個決定也代表NPS在緩和公司疑慮上的讓步。某些執行長與經理人,仍然擔心政府也許會藉調動基金的經營者,來控制企業界。

以2015年三星集團旗下兩間子公司的併購案為例—三星物產與第一紡織。據傳當時NPS就因朴槿惠政府的壓力,而投票支持合併案。

據傳朴總統逼迫三星集團提供鉅額資金給她的親信崔順實,作為支持NPS合併案的回報。根據報導,此案使得三星集團損失了3000億韓元(2.67億美元),進而促使三星電子副總裁從董事長父親李健熙接下了經營權。

韓國社會希望盡職治理守則可以預防NPS在未注意股東權行使或保護基金保戶利益下,成了公司決策的橡皮圖章。

盡職治理守則是鼓勵大股東推動更佳公司治理、提高其投資公司股利的一份指導原則。文在寅總統在去年總統大選時,就呼籲要實施這份守則。

但是守則的實施,並不自動代表NPS可以扮演好一個受信任的「管家」角色,把基金管理得更好。首先,NPS應該要獨立於政府及政治權力之外才行。

如果政府試圖任命總統親信擔任NPS的主管,這就會破壞這個基金的獨立運作。NPS現在是全世界第三大退休基金,估計有636兆韓元(5670億美元)。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藉由保證NPS的自主性,來確保基金的透明管理。

NPS最終的目標是著眼於長期穩定地管理保戶的錢,使獲利最大化。韓國社會希望盡職治理守則會有助於達成這個目標,並藉由提升透明度與當責性,來增進公司獲利。

【網址連結】

https://www.koreatimes.co.kr/www/opinion/2018/07/202_253068.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