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高階經理人薪酬創新高,但多數勞工目睹自己的工資下跌

【資料來源】    Staffing Industry Analysts
【發佈日期】    2018年 7月 3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澳洲退休金投資者委員會(ACSI)的分析顯示,澳洲執行長的薪酬創歷史新高。依澳洲證券交易所(ASX) 前百大執行長所提報的薪酬來看,創下該研究17年來的最高紀錄。

ASX 100執行長已實現的薪酬中位數,提高了12.4%,達436萬澳幣(320萬美元),而ASX 101-200的執行長,則成長了22.1%,達176萬澳幣(130萬美元)。

ACSI表示,推升澳洲執行長薪酬創新高的原因,主要來自於持續增長的紅利支付。

該分析與澳洲統計局所發佈的數字相符,其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成長率為2.1%,抹煞掉也幾乎創新低的薪資成長率2.1%,換言之實質薪資沒有成長。

澳洲總工會(Australian Council of Trade Unions,ACTU)表示,商品與服務的價格像電力、天然氣與兒童托育,都持續上升並高於CPI,把這些比喻成不可避免的支出,意味著實質薪資在倒退。

私部門的勞工占澳洲就業人口的85%,他們的薪資成長幅度為1.9%,比物價漲幅(2.1%)還低。在公部門的工作者年薪成長率則為2.3%。

ACTU的秘書長Sally McManus說,「實質薪資成長率現在是0。這個系統已經失靈,勞工非常需要提高薪資,才能負擔得起自己與家人的生活。」

McManus說,「澳洲的勞工不應該為運輸、健康照顧或食物而掙扎。澳洲人需要提高薪資。當這個系統失衡,而大企業權力過大時,就會發生這種事。必須恢復平衡,這樣勞工才能拿到應得的加薪。」

McManus補充說,「我們需要改變規則,使澳洲人薪資能獲得提升。」

ACSI也發現在2017會計年度,80個領取紅利的執行長裡面,只有6位有資格,而有10位失職不宜領取。紅利成長幅度超過18%。ASX 100執行長所拿到的紅利中位數,達到他們可得最高紅利的70.5%,另外有近三分之一的ASX 100執行長在最近一期至少拿到最高紅利的80%。

ACSI的執行長Louise Davidson說,「曾經一度當公眾對企業的信任度跌到低谷、工資成長力道薄弱之際,董事會還是決定支付執行長巨額紅利,只為了達到預算目標而非因傑出的績效,可說是搞不清楚狀況。

Davidson說,「從這些結果看來,我們需要在下一個股東季時更仔細檢視紅利的效果。如果不夠透明、無法反應績效,ACSI就會建議他們的會員投票反對這些公司的薪酬報告。」

【網址連結】

https://www2.staffingindustry.com/row/Editorial/Daily-News/Australia-Executive-pay-reaches-record-high-but-majority-of-workers-see-their-wages-decline-4688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