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董事費用緩慢增加,公司風險也在增加中

【作者】    Institute Of Directors
【資料來源】    Scoop
【發佈日期】    2018年 8月 10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2018年最新的董事費用報告(Directors’ Fees Report)指出,由於經營環境日益複雜,董事現在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

董事更努力工作、投入更多時間,為要克服日益複雜的經商環境與企業風險。

2018年董事費用報告是由紐西蘭董事協會及安永紐西蘭事務所共同發佈的,揭示了非執行董事的費用中位數在過去12個月僅提高了2.3%,從4.4萬上升到4.5萬美元。

紐西蘭董事協會的執行長Kirsten Patterson說,「如今董事花更多時間在策略、績效、法遵與監督風險上,因為公眾對績效與行為的審查很嚴格且受託責任很沉重。」

董事花在董事會議題的時間,從2017年的106小時,提高到2018年的127小時。比起2014年的88小時更是增加很多。79%的董事會一年開會6至15次,而頂級專業的非執行董事,平均擔任四家的董事。

他說,「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法規要求,包括健康與安全議題。董事須持續掌控複雜風險,比如網路安全、氣候變遷。對於環境與社會衝擊,要求更多的揭露、報告與保持透明。」

他說,「對董事而言,要讓組織永續發展,需要跟上科技的快速進展、顛覆性的營運模式以及對利害關係人議和。」

紐西蘭交易所已在2017年修訂了公司治理守則,增加了對董事責任的要求,並於2017年12月31日起開始實施,另外也更新了紐西蘭金融市場管理局(FMA)的治理原則與綱領,並於2018年2月開始實施。

Kirsten Patterson說,「董事費用應該透明、公平與合理。為了建立良好的揭露、治理與當責實務,董事會應該支持並讓該費用花得值得。」

受調查中的非執行董事裡,有58%對公司付給他們的酬勞費用感到滿意。

有76%的組織提供董事責任保險。

紐西蘭安永的合夥人Una Diver表示,董事會通常善於監督財務風險,依過往經驗來看,較少關注非財務領域。

Una Diver說,「報告鼓勵董事會仔細監督如何確認、評估與補救非財務風險,包括商譽與行為。」

調查顯示,非執行董事的女性占比增加了4%,從2017年的30%提高到2018年的34%。Kirsten Patterson說,比例的增加是健康的趨勢,而董事協會希望看到多元化方面更多的進展。

2018年女性董事長費用中位數增加很多,遠超過男性董座。女董事長的費用中位數是6萬美元,而男董事長的中位數為54,029美元。但女董事長工作時間為194小時,比起男董事長152小時更長。

最近所發佈的澳洲審慎監理署(Australian Prudential Regulation Authority,APRA)關於南澳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South Australia)的報告,Una Diver相信,不管是哪一個產業別或地區,這報告對所有董事而言都是一個警惕、也是一個學習

除了對傳統的監督、治理與風險責任以外,董事也被期待要密切地參與公公司對社會帶來更廣泛影響的事件,比如,公司存在的目的及「社會許可的營運(social licence to operate, SLO)」。因此他們必須考慮所有利害關係人對治理、社會與環境的問題,並與之議和,而非只限於股東。

Diver說,「這意味董事會與管理階層需要詢問如『我們應該如此嗎?』」,而非『我們可以如此嗎?』。

2018年費用報告所調查的樣本裡,非執行董事其族裔最多的是歐洲人(New Zealand European )占83%,其他的族群有毛利人(4.7%)、英國與愛爾蘭人(2%)、澳洲人(1.4%)、北美人(0.8%)以及大洋洲人(0.7%)。

在1546個樣本中,90%是紐西蘭本國公司。有38%是非上市的民營公司,17%是已上市的民營公司,而21%是非營利組織。報告分析對象是紐西蘭董事協會792個會員與2158個董事。

該報告是觀察紐西蘭董事薪酬趨勢及市場獨一無二觀點的詳盡資訊來源。資料蒐集採保密方式,並且已對其可信度與品質做過廣泛檢查。

今年是首度依市值來分析董事費用,很多上市公司認為,以市值相近的單位來進行董事費用的比較,是最好的方式。

【網址連結】

http://www.scoop.co.nz/stories/BU1808/S00328/director-fees-rising-slowly-company-risks-rising.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