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MG指出,香港上市公司的環境與治理揭露是一道「方格打勾」習題

【作者】    Eric Ng
【資料來源】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發佈日期】    2018年 8月 13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邱明志委員
【簡介】   

根據香港交易所(HKEX) 5月提出的法遵檢查報告,香港實施報告要求生效後,隨機抽樣400家公司發現,首次提出的報告中,只有38%遵循ESG所有11個構面的要求。

根據驗證該份報告並提出建議的KPMG表示,香港上市公司應該要瞭解HKEX要求強制揭露環境、社會與治理(ESG)議題的價值,並停止對待它如同應付「方格打勾」習題。

很多公司只是揭露一些歷史數字,並未提供關鍵績效指標的達成目標,比如降低碳排放,以及分析這些數據對其營運風險、成本節省與商機的意義。

會計與顧問機構KPMG負責企業報告與永續性的合夥人Chu Man-wai在訪談中說,「像財報,如果你只給數字而沒有解釋內容,讀者不會認同績效的內涵。」

他說,「雖然很是有很多ESG揭露的好例子,但是某些企業仍未見ESG報告的價值,視之為方格打勾作業,缺乏理想的品質與內涵。」

他指出,某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並未設置ESG團隊來整合與監督ESG報告,典型上只是從不同部門彙資料而已,在董事會層級幾乎沒有或很少討論所發現的結果。

由於HKEX從2016年開始強制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應發佈ESG報告,且必須對未達標的項目提出充分說明。

2016年HKEX升級了已執行3年的ESG揭露指引,從「建議與自願」改變為「遵循或解釋」,因此公司要對外揭露其ESG政策,並且解釋他們要如何處理可能造成環境與社會深遠影響的營運風險。

去年起,公司必須進一步揭露部分可衡量關鍵績效指標,比如成果與目標。無法做到的就須提出解釋。

HKEX 副總裁Ellie Pang King-ling說,某些小公司的董事不相信ESG報告的重要性,在於他們不認為投資人對此有興趣。

當被問到HKEX是否會修訂其揭露要求?她表示,未來檢討任何規範前,必須要把一些因素考慮進去。

這包含了國際上其他交易所發佈新近的ESG問題、規範與指引,以及投資人與利害關係人的期望。

她說,「外界都在進步,香港不能原地踏步。」

KPMG的Chu表示,要主管機關負起責任去訂定更嚴格的規則或處罰,或許不太適當,因為那些未認真看待ESG報告的公司,也許還在鑽漏洞與找捷徑。他補充說,教育公司如此行可帶來的好處,或許來得更有效。

經營半島豪華酒店這個品牌的香港上海大酒店裡,負責公司責任與永續的主管Janice Lao說,ESG報告讓他們更可以對整體績效作更貼近的描述,而不只是財務面而已。

他說,「傳統的財報似乎看到企業只活在財務環境中,但事實上我們住在這個城市並且與人們一起工作與溝通。如果不善待員工與社區,他們會離開或最終影響公司商譽,這個風險在傳統財報裡是讀不到的。」

【網址連結】

https://www.scmp.com/business/investor-relations/article/2159363/hong-kong-listed-firms-environment-and-governanc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