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執行長薪酬包裹一年增加11%

【作者】    Alan Jones
【資料來源】    Independent
【發佈日期】    2018年 8月15 日
【介紹者】    閻書孝研究員
【審訂者】    何佩諸委員
【簡介】   

投資人對英國大企業的反彈,並未阻止FTSE 100公司的執行長薪酬大幅增加的趨勢。

根據一份新研究所示,英國公司執行長的薪酬在過去一年增加了11%,中位數只剛好低於400萬英鎊。

就算投資人批評執行長薪酬領太多,但公司全職員工薪酬的增加相較於這些執行長的薪酬增加僅2%。

英國工會表示,這個數字顯示在英國董事會有「令人訝異的超額」。

英國特許人事發展協會(CIPD)與高薪中心(High Pay Centre)對FTSE 100公司執行長薪資包裹的研究,顯示其薪酬的中位數在過去一年成長11%。

報告說,至於「平均數」,則更受到今年Persimmon與Melrose Industries執行長大額薪酬的影響,成長23%,達560萬英鎊。

FTSE 100公司執行長女性比例為7%,但她們賺的才佔總薪酬3.5%。

CIPD的執行長Peter Cheese說,儘管越來越多投資人積極行動,並計畫實施薪酬比率的報告,但是證據顯示,這幾乎無法改變英國高層薪酬。

他說,令人失望的是,在面對當一般員工的平均薪酬在最近幾年幾無改變,而社會壓力日益升高之時,執行長薪酬卻還可以提高。

他說,由於大企業一直有信任問題,而且外界希望他們能提高透明度,因此現在是時候要公司與董事會對高薪做更詳細的審查,並更客觀考量他們獎酬執行長的是什麼,以及要如何獎酬。

英國國會商務、能源與產業策略委員會主席Rachel Reeves說,超額的高階經理人薪酬會損及社會大眾對企業的信任。當執行長開心地積存更大額的紅利、但員工平均薪酬卻停滯時,這件事本身就非常有問題。

他說,最近一些對薪酬獎勵的反彈顯示,股東愈來愈表現出他們對於不合理薪酬獎勵的挫敗感。高階經理人薪酬必須與績效一致。

他說,如果董事會與薪酬委員會主席如此脫離現實,並準備放任這麼超出一般水準的獎酬包裹的話,股東一定會回擊,並且要他們負責。如果公司沒有在高階經理人薪酬方面加緊努力,那之後政府就需要介入。

高薪中心的總監Luke Hildyard說,執行長與一般勞工之間一直存在這麼大的薪酬差距,真是令人不安。

他說,大公司執行長薪酬的增加,反映了公司文化及究責性不佳,他建議英國需要更大幅的改革公司治理。以此觀點來看,鬆動勞工代表進入董事會的計畫,是被誤導了。

英國工會GMB的秘書長Tim Roache說,這些數據暴露出在英國董事會裡令人訝異的超額薪酬。

他說,英國公司肥貓所賺的,比起那些努力工作照顧我們身邊親人的一群人,遠多出過400倍。

他說,那更別提比起那些維持街道清潔、拯救生命的救護員等,差距更是數百倍。

他說,FTSE 100公司的執行長薪酬增長速度,比一般工資快5倍的事實,是英國之恥。

影子財政大臣John McDonnell說,大多數人的工資仍低於2010年的水準,幾乎無法趕上通貨膨脹。因此當他們看到最肥的肥貓越來越胖,甚至還增加11%的薪酬,也難怪人們會質疑社會的公平性。

【網址連結】

https://www.independent.co.uk/news/business/news/ceo-chief-executive-salary-ftse-100-wages-high-pay-a8491501.htm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