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進修董事學院開幕 剖析公司董事的義務與責任

2018-09-18 15:02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杜建重╱即時報導

由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所創設的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今天舉行開幕儀式,學院除了聘請柯承恩教授為《卓越董事進修學院》院長,同時也頒贈榮譽院士證書給美國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表彰他對司法的貢獻,包括法務部長蔡清祥、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等人都到場出席這場盛會。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協會秉持協助台灣企業強化公司治理,提升企業國際競爭力與永續發展能力的創會使命,提供企業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董事會效能評估、董監事持續進修及公司治理輔導等服務。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除定期推出市場需求的公開課程外,亦依照個別公司或不同董事會、董事之需求,建置個別企業量身定作之課程,提供董監事進修服務。

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在開幕儀式中,以為題發表演說,蘭迪表示,擔任公司董事涉及重要職責,且需投入大量的時間。從司法的層面來說,每位董事都必須以善意而且相信符合對公司和股東最佳利益的方式,來履行忠實義務,董事們更必須專注於盡可能提高公司的價值,以提升全體股東的利益。

蘭迪也指出,董事們應該試著獲得各領域顧問的意見,這是董事在決策時善盡注意義務的一個重要工作,董事善意信賴顧問、專家或其他具有特別專業或適任之人,也可以獲得法律上的保護,而不需要承擔法律上的責任。



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今天舉行開幕典禮,獲頒榮譽院士的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在會中以【公司董事的義務與責任】為題發表演說。記者杜建重/攝影


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今天舉行開幕典禮,獲頒《卓越董事進修學院》榮譽院士的美國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在會中以【公司董事的義務與責任】為題發表演說。記者杜建重/攝影


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今天舉行開幕典禮,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左四)、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左三)、法務部長蔡清祥(右四)、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右三)、林嬋娟教授(左二)等人共同為《卓越董事進修學院》啟動儀式。記者杜建重/攝影


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今天舉行開幕典禮,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左)與林嬋娟教授(右)在開幕儀式上,頒贈榮譽院士證書給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圖中)。記者杜建重/攝影


獲頒《卓越董事進修學院》榮譽院士的德拉瓦州最高法院前大法官蘭迪.霍蘭(Retired Justice Randy J. Holland )在《卓越董事進修學院》開幕典禮中以【公司董事的義務與責任】為題發表演說。記者杜建重/攝影


網址:


=============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 強化四力

2018-09-19 01:0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成立TCDA卓越董事進修學院昨(18)日正式開幕,希望藉由系統化課程強化董事知識與能力,提升公司治理實質效能。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表示,公司治理的中心在於董事會,而董事會的監督功能是否能夠發揮,牽涉到董事的「懂」與「能」。他表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長期致力提供董事進修服務,每年舉辦近千場到府服務或公開課程,投入許多努力。

目前整體公司發展趨勢,對於董事進修的寬度及廣度,都有更高的要求,金管會公布的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也強調提升董事會職能。

因此,劉文正表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提出創立「卓越董事進修學院」的構想,獲得支持,並在昨日正式開幕,未來希望對台灣1,600家上市櫃公司的董事職能方面,能夠有所助益,讓公司治理實質效能能夠向上提升。

學院成立勢必需要領導者,劉文正表示,協會特別邀請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柯承恩,擔任卓越董事進修學院院長。他指出,柯承恩不僅是著名的管理學者,也是台灣早期投入公司治理領域的專家,曾任台大會計系主任、會研所所長、管理學院院長、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等職務,2001年也是行政院公司治理小組成員之一,由他擔任院長,進修學院可說是如虎添翼。

柯承恩昨委託台大會計系教授林嬋娟代為領證。林嬋娟表示,公司董事在董事會職能提升方面扮演重要角色,責任也越來越重,如何完成被賦予責任,必須具備知識、能力。

林嬋娟表示,學院課程採系統性規畫,核心課程設計包含四大模組,每一模組二門課,共八門課。每門課3小時,完整課程共24小時,全部修讀完畢即可獲得董事證書。學員必須在兩年內修畢24學分,學員可選讀其中部分模組,取得學分證書。

四大模組包括董事角色與法律責任、董事功能與企業策略、董事功能與風險管理以及董事判斷與資訊運用。

林嬋娟指出,希望透過課程設計,協助企業提升公司治理整體能力,並強化足以有效執行董事功能的知識與能力,同時也增進董事運用財務資訊的能力,為企業創造價值、控制風險。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3375109

=======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 有助洗錢防制

2018-09-19 01:0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卓越董事進修學院正式成立,由於公司治理與洗錢防制間的關係密不可分,法務部長蔡清祥、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昨(18)日也出席學院開幕典禮,期待透過學院教育強化公司治理,助洗錢防制一臂之力。

蔡清祥表示,卓越董事進修學院聘請美國德拉瓦州退休大法官霍蘭擔任首位榮譽院士,相當令人期待。

霍蘭投入許多心力在著作上,有許多無法一一列舉的卓越成就,藉由學院成立,期待能進一步強化洗錢防制。

公司治理也與洗錢防制息息相關。黃天牧指出,台灣今年年底前,有兩件重要的大事,首先是11月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將來台進行第三輪評鑑,第二是亞洲公司治理協會(ACGA)將發布今年評等結果。

黃天牧認為,洗錢防制評鑑對台灣相當重要,如能通過評鑑,並在評鑑中取得好的表現,對於台灣在國際聲譽上有極大助益,並可因為與國際接軌,有助企業的全球布局。

黃天牧還說,亞洲公司治理協會兩年一度針對亞洲各市場公司治理表現,進行調查及評等報告。

2016年評等結果,台灣在亞洲11個市場的公司治理排名第四,僅次於新加坡、香港、日本,與前次2014年排名第六相較,進步兩名,今年底前也將會有新的評等結果出爐,期待能夠有優異表現。

網址: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375117

掃描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