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董發揮效能 形塑正面力量
獨董發揮效能 形塑正面力量

2018-09-20 00:2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2018公司治理國際高峰論壇昨天在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行,在台前合影留念。 記者鄭清元/攝影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昨(19)日舉辦第14屆公司治理國際高峰論壇,邀請產官學代表共同參與,討論議題聚焦在獨立董事的責任、效能與支援,並與國外經驗交流,希望提供國內企業公司治理更完整的思考藍圖。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劉文正表示,全球資本市場快速變遷,對公司治理的追求精益求精,上市櫃公司董事會、董事皆不斷面臨全新挑戰,董事會督導功能能否有效發揮,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是各界高度關注的議題。

劉文正表示,期待透過產官學交流,讓更多有德有能的專業人士,能夠出任獨立董事,發揮作用,同時對市場產生正面力量。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亞洲地區在1997年金融風暴結束之後,開始深入討論公司治理議題,當時行政院推動公司治理小組一路走來,已經20多年,台灣的公司治理已從法規遵循漸漸變成文化的落實,有顯著進步。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台大會計系名譽教授柯承恩表示,公司治理發展不只是規範或約束,而是讓經濟及產業在法治結構下,創造價值,不僅要除弊,更要興利。

柯承恩進一步表示,卓越董事進修學院已正式成立,也邀請美國德拉瓦州退休大法官霍蘭(Randy J. Holland)擔任首位榮譽院士,期待在此次論壇中,借助美國德拉瓦州經驗作為參考。

霍蘭特別提到,在美國,公司秘書於公司內的職責,已隨著新法令遵循法規的出現逐漸擴張,傳統上,僅負責行政庶務的公司秘書,現在成為董事與經營管理階層在公司治理事務上的重要顧問,也是公司與股東間的溝通橋樑。

他指出,公司秘書除了行政職能,也扮演顧問諮詢與支持企業運作的角色,就公司治理事務給予董事建議,其中也包括遵循快速變遷的法律。

霍蘭強調,公司秘書最重要的責任,在於確保董事獲得善盡有效監督管理職責所需的資訊,並彙整問題,提供董事充分討論及決策所需的一切資料,此外,在公司資訊揭露、決策會議記錄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對企業至關重要。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3377253

====

獨懂能敢…四大關鍵


2018-09-20 00:2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Julie Garland McLellan 記者鄭清元/攝影

為落實獨立董事制度,提升公司治理價值,獨立董事能否發揮效能成為關鍵。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舉辦國際高峰論壇,自獨董的「獨」、「懂」、「能」、「敢」四方面深入探討,如何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新加坡國立大學會計系教授麥潤田從「獨」的角度,解析並分享新加坡經驗。他指出,近期新加坡有了改變,對於獨立董事的定義,強調不僅在人格、判斷上保持獨立,更應與公司及其關係企業、大量股東間無直接相關,而以公司利益為考量。

麥潤田表示,獨立董事到底是實質獨立或是形式獨立,與效能能否發揮有高度關聯,也牽涉公司治理能否向上提升。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秘書長王淮則進一步分享獨立董事的職能發揮。他強調,董事必須要「懂」事,不能獨而不懂,也不能懂而不獨,必須具備會計及財務分析、危機處理、決策、營運判斷等能力。

他也強調,獨董不能成為橡皮圖章,也不應該成為大股東的「門神」,要兼顧所有股東權益,以發揮獨董職能,並善盡忠實注意義務,明確董事責任,讓我國獨董制度能夠大步向前。

來自澳洲的公司治理專家茱莉.加蘭.麥克萊倫則分享澳洲經驗,她以獨立董事的養成與認證為題,強調董事專業的重要性,據統計,董事會平均有16.6%的財務專家、20.3%的會計師以及8.66%的律師,但鮮少有機構專責訓練董事。

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900/3377256

====

落實吹哨制度 提升治理

2018-09-20 00:2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獨立董事要能發揮效能,除了必須清楚認識自身任務及具備基本知能,透過公司治理人員的建置及吹哨者制度的落實,更能為獨董「加持」,幫助公司治理效能更上一層樓。

公司治理專業人員協會董事長馬國柱表示,獨立董事制度要能夠順利行使職權,與公司秘書的存在有相當關係。

他指出,公司秘書在組織中就治理運作擔任相當影響力的策略性位置,必須維持良好的股東關係,協助董事會運作,並擔任集團董事會顧問等重要工作。

馬國柱指出,在新版公司治理藍圖中,策略目標之一就是增加對董事的支援,具體措施則應推動公司治理人員。

他指出,公司治理人員將確保決策過程合規,就法遵事宜給予董事會獨立公正的意見,並建立、維護守門人及吹哨者制度。

而提到吹哨者制度,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有效的吹哨者制度對企業公司治理文化的形塑相當重要,良好的吹哨者制度必須鼓勵員工願意勇敢舉發不當或不法,且必須有專業、獨立的專責處理單位。

藉由獨董與吹哨者制度間的結合,蔡麗玲說,獨董可透過查核職權,有效防弊,充分發揮企業醫生的角色,金管會也希望透過修法保障獨董職權,落實獨董制度,並結合金融業強制建立吹哨者制度,以防微杜漸。

網址:


掃描檔:

TOP